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国内 > 详情

【2022一起守“沪”】 之 台妹PK 与上海土拨鼠记录美好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9-19 09:59:0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14日消息(记者 张笛 程娟娟)来自台南的王筠婷,是一个有着近20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网名“台妹PK”。2010年,王筠婷只身到上海就业。如今,她不仅打拼出了自己的事业,还找到了懂她爱她的“上海土拨鼠”,成就了美满的婚姻。2022年3月,王筠婷和先生在上海浦西的家中度过了为期两个月的封控生活。封控在家的日子里,小两口除了忙着处理工作外,也制作了许多短视频,记录生活中的美好。接下来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9月初,台风横扫了肆虐两个月的酷暑,还上海一丝清凉。台妹Pk和她的土拨鼠来到新世界百货,享受周末休闲时光。在享受下午茶的同时,台妹Pk也跟我聊起了自己这段时间的感悟。“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们可以重新思考,发现更淳朴的自己。我们学会不再浪费了,我们也认识了住了好几年的邻居。”

台妹Pk和土拨鼠家住浦西,封控前,酷爱美食的小两口采购了很多蔬菜、肉类等生活物品,就连海鲜、螃蟹都买了,一日三餐丰盛无比。再后来,经历了几天因为抢不到菜的紧张期后,他们也加入了小区团购的大军中,再次填满了自家的冰箱和食品柜。那段足不出户的日子里,小两口制作泡菜、红烧肉、果蔬汁……将一日三餐过得颇具烟火气。

当然,封控期间最让她感动的,还是邻里间满满的温情。其中,一件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小事至今让她记忆深刻。她说:“我们楼有一户邻居成为无症状感染者了。他们家好几天都不开门,也不能买东西了。直到阳性的感染者被转运之后,她家里人还在楼道群里跟大家道歉:因为他们家,整栋楼封控起来。但是,‍‍整栋楼邻居都没有都怪罪他们。相反,当我们知道他们家缺少物资时,每一家都拿出家里能匀出来的食物,打包好挂在门上,由志愿者帮忙送到那户人家里。后来,他家门口的东西都堆成小山一样,看到那个照片我觉得特别的感动。楼道里,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疫情爆发以前,台妹PK和邻居们几乎没有交集。但是,短短的两个月,相互间从点头之交转变为胜过远亲的近邻,互相关爱,共同打气。所以,台妹PK感性地说,疫情虽然阻断了她逛街寻找美景和美食的脚步,却让她收获到了邻里间的友爱跟温暖,这些温暖可以化解一切。

如今,上海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台妹PK却辞去了忙碌的工作,虽赋闲在家,却能花更多时间来制作自己喜欢的短视频。谈及最初开视频号的初衷,她笑着说:“我最初制作短视频,就是分享生活中好吃的、好玩的,因为在疫情之前,我每个周末都会出去玩:寻找美食、看展览、看电影等,所以慢慢地累积了100多万粉丝。”

就这样,台妹PK和她的上海土拨鼠有时会去街巷里弄寻找一份美味的下午茶,有时也会到黄浦江边打卡高楼林立的陆家嘴,有时会去美术馆寻访艺术灵感。她尤其喜欢站在外滩,隔江领略上海的前世今生。“上海是一座古今中外融合的城市,我特别喜欢。而且,我也深信,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里,会有我的未来。”

台妹PK不仅喜爱上海鳞次栉比的高楼,也喜欢这里车水马龙、人潮熙攘的都市烟火气,这里也是她心目中家乡的样子。2018年,她因为结婚登记回到家乡台南,猛然发现台湾不再是记忆中的样子。“让我感伤的是,我的家乡台南经济倒退了。我印象中的台南,历史悠久,虽然是个慢节奏的城市,‍‍但有很多知名的商店,知名的美食,街道上也总是车水马龙的。但是,我最近几次回去,竟然发现马路两边几乎一半的商店都关门了,即便是台北也一样。看到自己的家乡变成这样子,我非常着急。虽然,我在上海成家了,可是,我总觉得自己得做点什么。”她说。

从那时起,王筠婷的视角更开阔。她不仅分享美食、美景,也会分享自己去医院看病的体验,分享疫情下上海的日常生活。有时,她也会忍不住对家乡发生的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台湾的乡亲走出那个固化的舆论场,了解真实的大陆,找到新的发展动力。“很多台湾乡亲对大陆的误解很深,‍‍即便我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说,你们误会了,不是这个样子。我还拿着自己这些年在大陆生活的照片和视频给他们看。他们竟然说,我被洗脑了,受骗了。甚至,还有人在网络上来攻击我,骂我,我真的很傻眼。所以,我正在努力让更多台湾乡亲看到两岸的异同,增进彼此的了解。”

正所谓胸中有丘壑,笔下生云烟。只是,王筠婷运用的是镜头。她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