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钟厚涛:两岸融合发展民心所向、和平统一势不可挡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1月18日 16:05    【字体:    】  【 关闭 】
 
 
2018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突出表现在民进党当局频频挑衅,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美日等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妄图将台湾打造为“印太战略”重要支点。但在两岸同胞的携手努力下,成功克服了内外部多种艰难挑战,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平稳运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这在由中国台湾网和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联合评选的“2018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中有着鲜明的体现。2019年两岸关系将会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无论岛内外各种势力如何寻衅挑动,都不可能降低两岸民众对于和平的向往,更不可能逆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将会越走越近,两岸关系会越走越稳,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融合发展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两岸融合发展取得了多项重要成就,既包括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和就学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便利,也包括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两岸共饮一江水”终于成为现实,“两岸一家亲”再添一段新的佳话。而在经贸方面,2018年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为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台商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

  如果考虑到目前两岸经贸关系所面临的整体背景,就会深刻感受到这一成果的来之不易。蔡英文上台后,极力推行“新南向政策”,妄图将台商往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导引,借此来弱化甚至是切断两岸经贸往来。特别是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蔡英文当局更是见猎心喜,在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完全倒向美国,在中兴、华为等事件发生后,频频追随美国对中国大陆“背后打黑枪”。为了向美国“输诚示好表衷心”,蔡英文当局还在2018年推出了为期三年的“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为有意回台投资企业设立单一服务窗口,并整合土地、水电、人力、税收等政策支持,其主要目的显然是想吸引台商从大陆转移,妄图借此来推动两岸产业链“脱钩”。但2018年两岸经贸往来超过10%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台商来陆投资40%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对蔡英文当局一次“无情的打脸”,等于是宣告了其妄想弱化两岸经贸关系的图谋彻底破产。

  两岸融合发展助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理应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大陆已经多次表明,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2018年大陆也以切实的行动兑现了这些承诺,相继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等多项举措,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台胞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大陆各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考虑到岛内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极力阻挠两岸各项正常交流的背景,两岸民间交流还能如此频密,着实难能可贵。这也再次说明,任何人、任何政党或任何组织,都不可能切断两岸民众深化交流的愿望。未来大陆将会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和相互往来,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努力实现两岸应通尽通,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融合发展中达到心灵契合,让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2018年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启示我们,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是两岸关系不可逆转也不应逆转的历史潮流,两岸交流的大门一旦打开就永远不可能再被重新封锁。

  两岸融合发展将为两岸和平统一打下坚实基础。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向前迈进,有助于两岸同胞实现互利互惠,并在相互交流中增进对于彼此的了解。未来大陆将会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推出更多的便利措施深化两岸交流,同时充分理解台湾同胞各种历史遭遇及其所产生的各种特殊心态,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领域,大陆也会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并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时代新内涵,以共建精神家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和平统一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途径,最为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感受到,两岸好台湾才会好,台湾的前途与国家统一息息相关,因而未来应该自觉融入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与大陆同胞一道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挥手作别2018,两岸关系又迎来2019。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关系将面临新的挑战,但更会迎来新的机遇。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未来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逐步迈向和平统一进程指明了方向。2019年两岸关系将会继续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在政治方面,大陆将会一如既往地强化与岛内接受“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各界人士往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经济社会方面,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福建省已经宣布将积极推进与金门和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新“四通”工作;在人员交流方面,预计春节前后前往高雄和台中地区的大陆游客将明显增长至少两成以上,全年人员往来有望取得新的突破。整体预测,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关系虽然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风雨雨甚至会出现惊涛骇浪,但两岸同胞势将迎难而上、克难前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之路将更加开阔,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势头也将更加坚定。(钟厚涛,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德能]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