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两会报道
刘俊臣谈外商投资法立法:将建立中国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四梁八柱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3月09日 15:03    【字体:    】  【 关闭 】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邢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9日在北京表示,外商投资法将确立中国外商投资新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基本规则、基本规范,建立起中国新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人大立法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为什么要制定关于外商投资的专门法律?如果这部法律获得通过,将会给境外投资者带来哪些好处?

  刘俊臣回应称,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个春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表明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制定了‘外资三法’,对引进外资发挥了重要的保障、规范的作用。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外资三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需要,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统一的新的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刘俊臣说。

  对于外商投资法的立法定位,刘俊臣表示,其将发挥统领作用、龙头作用,将确立中国外商投资新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基本规则、基本规范,建立起中国新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

  刘俊臣指出,从核心条款来看,草案规定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新型管理制度,把国民待遇从准入以后调整迁延到准入阶段,是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谈及外商投资法立法宗旨,刘俊臣说,外商投资法草案突出的是促进、是保护,“所以这一部法律是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突出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这是它的特点。”

  刘俊臣强调,针对目前外商投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这部法律草案都有呼应,里面有很多具体条款,比如要强调外商投资政策的公开透明、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平等参与竞争、强调地方政府要守约践诺。“可以预期新的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来说,对改革开放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能够进一步将我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