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两会报道
商务部记者会详解中美经贸磋商进展 还披露这些细节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3月09日 15:12    【字体:    】  【 关闭 】
 
 
中新网客户端3月9日电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已经举行了三轮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华盛顿磋商过程中,大家中午吃盒饭,刘鹤副总理吃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吃茄子、鸡丁。两位喝的都是白开水,这就是要找共同点”……这是在今日记者会上,商务部披露的有关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和细节。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右)、副部长钱克明(左)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拼版图片)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集中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外商投资法等多个热点问题。

  【提升城市消费 扩大乡村消费 发展服务消费】

  在回应去年中国消费增速有所回落时,钟山介绍,今年商务部在促进消费方面要抓三件事情:

  第一,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具体来说,要办好两件事情:一件是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另一件是优化便利店布局,鼓励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让消费者更方便、更放心。

  第二,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要发挥好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通过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通过工业品下乡,让农民能够买到质优价美的工业品。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连接城乡市场,畅通流通渠道。

  第三,发展服务消费,优化服务供给。服务消费是新的增长点,但还存在不少短板。现在,文化、旅游、体育等已经成为消费热点,还有一些其他的定制消费、网络消费也都是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要让这些热点更热、亮点更亮。同时,要着力补短板。

  【高技术产品出口已经占全国外贸出口的30%】

  钟山指出,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年外贸增量就达到5100多亿美元。除了规模扩大之外,更重要的是质量提高。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很快,高技术产品出口已经占全国外贸出口的30%。中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贸易强国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外贸总体上仍然是大而未强,重点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钟山进一步指出,其实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是富有成效的。“五年前,我国乘用车特别是小型客车出口数量少、价格低,经过五年的努力,现在有明显的进步。五年前,我们每辆小型客车平均单价是8000美元,现在已经超过1.2万美元。”

  【《外商投资法》出台将会对中国投资环境有大大改善】

  《外商投资法》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王受文介绍,《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对外资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

  王受文介绍,《外商投资法》确定了外资在中国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凡是对内资企业适用的所有优惠政策,外资企业全部能够享受,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具有完全相同的参与标准制定的权利,外资可以与内资一样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

  同时,《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外资企业权益的保护。强调了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他举例说,有的外资企业表示,到中国来投资,有些政府部门利用行政权力对我们施压,要求把我们的技术转给当地企业。《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企业的技术合作基于商业原则、基于自愿原则,政府部门不得利用行政权力来干预。

  【中美经贸磋商细节:刘鹤吃牛肉汉堡 莱特希泽吃茄子鸡丁】

  “美国对全球的出口增长了7%以上,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却下降了7%。今年1、2月份的统计数字也表明,我们同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下降了19.9%。”

  王受文援引美国最近两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指出,相互加征关税可以说对工人不利、农民不利、出口企业不利、制造企业不利,它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减缓了企业做出投资决策。相互加征关税,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损害了中国的利益,损害了世界的利益。

  王受文介绍,去年12月1日到今天,在三个多月时间内,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已经举行了三轮高级别磋商,这些磋商可以说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现在,双方经贸团队正在继续全力进行沟通、磋商,就是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原则和方向,达成一个协议,取消所有相互加征的关税,使中美双边贸易能够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如何,王受文说,“感觉是有希望的”。

  在记者会上,王受文还披露了一些中美经贸磋商的细节。“在华盛顿磋商的时候,刘鹤副总理和莱特希泽都是从外面买来的盒饭,刘鹤副总理吃的是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吃的是茄子、鸡丁。在整个磋商过程中,有咖啡、有茶,但是他们两位没有喝咖啡、没有喝茶,喝的都是白开水,这就是要找共同点。”

  【不希望安全审查被滥用 给中国企业正常投资设置障碍】

  近期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投资的时候所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有所增多,商务部对此怎么看?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又有什么样的考虑?对此,钱克明回应称,近年来一些国家加严了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给中国企业“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商务部也接到很多中资企业的反映,正密切跟踪,全面评估。

  钱克明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更不希望看到安全措施被滥用,给正常的投资设置障碍,中方也愿意与有关国家一道,共同为投资者营造公开、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引导企业对外理性投资。其中包括,在投资政策、合规经营、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培训。

  【“‘一带一路’只有中国受益”观点罔顾事实,站不住脚】

  有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加重了沿线国家的债务压力,是只有利于中国的“单行道”。对此,钱克明在记者会上也予以了驳斥。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我们已经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钱克明指出,“一带一路”既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普通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了普遍欢迎。

  “‘一带一路’只有中国受益这个观点罔顾事实,根本站不住脚。”钱克明说。

  【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但是不能推倒重来】

  对于世贸组织改革的话题,钟山说,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是改革不能推倒重来,而是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钟山强调,世贸组织改革要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这个决策机制就是不能强国大国说了算,要广泛地听取各成员的意见。(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