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两会报道
代表热议“大数据+” 促中国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3月09日 15:21    【字体:    】  【 关闭 】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张一凡 张伟)被称为21世纪“钻石矿”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融合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代表们表示,大数据是座挖不完的“钻石矿”,需进一步加快“大数据+”的数字融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被评价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最佳范本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长谌贻琴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贵州已成为中国大数据创新型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试验田”。

  谈及如何挖掘大数据的价值,谌贻琴表示,大数据就像一棵“智慧树”,只有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最大延伸、深度融合,才能充分释放出数据的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同样认为,现在贵州发展大数据是国家看重、各方看好,要全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以“百企引领”和“万企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致力于打造“中国数谷”的贵州省会贵阳正推动大数据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表示,截至2018年底,贵阳建成大数据产业园10个,大数据企业1632家,全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贵阳市“融”出了新动能、新前景、新生活、新效率。贵阳市政府数据已实现100%共享交换,向社会免费开放618余万条数据。

  当前,中国大数据产业正在各地蓬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白山云科技创始人兼CEO霍涛认为,中国大数据发展要和企业一样需要差异竞争,贵州要继续绘好蓝图推动落户企业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首席执行官罗鹏同样认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最终要靠市场来说话。大数据应用应为传统企业基层劳动者服务,解决生产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信息分析效率低等问题,从而实现以大数据为基础设施的生产方式,释放出传统产业新动能。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未来潜力可期。谌贻琴笑言,大数据这座挖不完的“钻石矿”,璀璨夺目,潜力无限,“富矿”还在后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