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两岸专家漳州共商两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19日 00:49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18日漳州消息(记者 庄杨筱)6月18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乡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漳州召开。两岸专家学者、漳台创业青年代表、两岸乡村基层代表等200多人汇聚一堂,共商两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海峡两岸(漳州)乡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漳州召开 庄杨筱/摄

  研讨会上,来自两岸农业产学研培创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深化两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从生产领域的合作扩展到资源开发、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乡村建设、营销管理、农业组织制度创新及管理培训等全方面的合作;创建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为台湾青年农民、青年技术人才、“台商二代”的发展提供广阔舞台;构建两岸农业企业和相关组织共同规划生产、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分享利润的新机制。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农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一夫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如今,大陆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农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一夫认为,台湾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在大陆有非常广阔的施展空间。“比如精致农业、品牌创意、三产融合,以及乡村治理、社区营造、农村再生等领域的治理经验和管理理念,都对大陆的乡村振兴有很大的助力”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经济所引领的“消费革命”,也为台湾农业企业在大陆发展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赵一夫表示,大陆在交通运输、物流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使得农村电商的发展越来越顺畅,这也为台湾的农业企业提供了一个愈发开放的网络销售平台。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企业管理系教授、推广教育处长彭克仲 庄杨筱/摄

  如何让青年人主动回归乡村,参与乡村振兴,如何协助青年农民成长,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企业管理系教授、推广教育处长彭克仲认为,发展休闲旅游、精致农业,能够让年轻人发挥专长、开创事业。

  彭克仲在此次研讨会上带来了台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所创生的有效模式:农业六级化产业。他向记者介绍,这种产业化一共有六级模式,除了第一级的生产,二级模式的产业深加工也十分重要,它因此也被叫做发动的引擎,“拉一进三成六,在台湾现在都在朝着这个发展模式去做,最终让我们的小农经济,从小农晋升为青农,再变成金农。”

  

  台湾中兴大学应用经济学系教授、中华乡村发展学会理事长黄炳文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近年来,漳州扶持建设了一批农民创业园,而2006年建立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更是成为许多台农带着技术与创意登陆发展的首选园地。台湾中兴大学应用经济学系教授、中华乡村发展学会理事长黄炳文告诉记者,他的不少年轻朋友,看到了漳州在休闲旅游方面的发展机遇,而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措施,也让他们放下顾虑,纷纷前来大陆市场“掘金”。

  这几年,黄炳文常常往来大陆,他切身感受到大陆在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方面仍有极大的“富矿”可挖掘,“充分调动乡村当地特有的自然资源、生活文化、人文风情及农业生产活动等等,寻找亮点,打造多样化的旅游型态。”他也期待在此次研讨会期间赴漳州漳浦县、龙海市等地乡村实地参访考察的行程中,为当地提供可参考的休闲旅游设计方案,助推两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