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即时滚动
台湾有一群“熊猫粉”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07日 10:16    【字体:    】  【 关闭 】
 
 

  新华社台北10月6日电(记者彭培根、赵博)“因为圆仔,我展开了环游世界看大猫熊(注:台湾将熊猫称为猫熊)的旅程;因为圆仔,我认识了很多喜爱大猫熊的朋友;因为圆仔,我的生活充满了更多的喜悦与乐趣。”这是海外社交媒体上一个台湾熊猫粉丝群的名片介绍。

  “圆仔”是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的女儿。2008年12月,“团团”“圆圆”从四川来到台湾,在位于木栅的台北市动物园“安家”。5年后,夫妻俩生育下“圆仔”。这“一家三口”深受台湾同胞喜爱,许多深度爱好者更是以粉丝自居。他们的生活,因为大熊猫而多姿多彩。

  32岁的新北小伙林博达是其中一员。每到周末,他就会搭近1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动物园,为“圆仔”一家拍照,捕捉它们嬉戏、进食和卖萌的幸福时光。

  林博达床头的熊猫相关纪念品。(受访者供图)

  “普通游客从参观走廊缓慢经过,边走边拍照。我们这些‘铁杆粉丝’喜欢常驻,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笑着说,“通常一个下午就能拍上200多张,然后我会挑出最精彩的十几张,分享到网上。”

  林博达加入的兴趣小组名为“熊猫馆社团”,成立于2013年11月,拥有1600多名成员。脸书上还有“猫熊好疗愈”“爱胖达喜爱大猫熊圆仔家族粉丝团”等类似群组,规模都近2000人;公共主页“猫熊圆仔团团圆圆”则有3万多个关注。

  台湾的“熊猫粉”们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分享着有关大熊猫的各种信息。每到“团团”“圆圆”“圆仔”的生日,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他们还会组织线下活动,到动物园聚会拍照庆祝。

  林博达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大熊猫。(受访者供图)

  作为在台湾诞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圆仔”是当之无愧最受关注的“小萌主”。林博达清楚记得自己成为“熊猫粉”的那一天——2013年7月6日,正是“圆仔”出生日。“台北动物园做了视频,我看后觉得真的太可爱了!”他说,此后“圆仔”成长的每个阶段,自己都不曾缺席。

  “仔仔自立自强第1731天,大家来接力哦!”“看仔仔打食”“寻找美食的圆仔”……大家把对小家伙的喜爱和陪伴,化为一篇又一篇妙趣横生的贴文,图片视频样样齐全,连评论都十分有爱。有条视频拍的是“圆仔”玩耍情景,只见它时而躺下时而坐起,忙得不亦乐乎。有“熊猫粉”打趣说:“我上健身课练核心力量,都会催眠自己是‘圆仔’。”

  对“圆仔”一家发自内心的喜爱,开启了“熊猫粉”前往熊猫家乡“寻亲”的脚步。去年3月,林博达第一次造访大陆,就来到了重庆市动物园以及成都和都江堰的大熊猫繁育基地。

  林博达(右)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大熊猫饲养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趟“深度熊猫游”。去之前,林博达联系了当地“熊猫粉”,详细询问三处各有哪些大熊猫,包括它们的名字、习性和饲养员情况。一下飞机,他就拖着行李箱到动物园看了两个小时大熊猫。

  “我去了6天,不仅大饱眼福,还很开心地跟不少大熊猫饲养员合影,其中包括曾照顾过‘团团’‘圆圆’的饲养员。”林博达说。为获取更多关于大熊猫的信息,他开设了个人微博,经常与大陆的熊猫爱好者交流。

  流连熊猫馆的“常客”中,约有一半去过大陆,主要是替大熊猫“走亲戚”。“去福州是看‘圆仔’外婆,去广州是看‘圆仔’的小舅舅、小阿姨。”林博达笑着说,大家对大熊猫族谱如数家珍,在他们眼里,每只“胖达”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在台北动物园大熊猫馆,“大熊猫粉”们正在准备给大熊猫拍照。新华社记者彭培根 摄

  今年5月,大熊猫“白云”带着孩子“小礼物”,从美国圣地亚哥回到阔别23年的家乡四川。这个消息让台湾“熊猫粉”很是激动。根据族谱,“白云”的第一个女儿“华美”是“圆仔”的祖母。因此,尽管只比“圆仔”大了1岁,“小礼物”却是辈分高的舅公。

  “不少人想去亲眼看看‘小礼物’。”林博达说,他还有一个梦想,是去福州熊猫世界看看“圆仔”那颇具传奇色彩的外婆“断掌熊猫雷雷”,“外婆已经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看望它要把握时间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