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携手共促融合发展!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7-26 09:57:24

 7月23日,以“携手共促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50余位嘉宾和青年代表参与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收到了一份意义重大的“礼物”,那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论坛组委会发来的贺信。

  在贺信当中,汪洋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表示诚挚欢迎和亲切问候,充分肯定论坛的重要作用,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鼓励号召两岸青年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责任,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4届,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推出“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以来,浙江已在7所高校新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启动项目20余个,成立了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台湾青年参与民宿项目31个、新农村项目37个,吸引800余名台湾青年来浙实习就业,发出“台融卡”2200余张、授信总额超6000万元人民币。两岸青年和衷共济、团结向前,交出了一份扎扎实实、无比丰硕的成绩单。

  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由两岸同胞共同创造。但我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当代两岸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赶上了好时候!祖国大陆历经多年艰苦奋斗,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与此同时,两岸青年,尤其是台湾青年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加。岛内极少数“台独”势力顽固勾连贴靠外部势力,打压爱国统一力量,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些逆历史潮流、逆民族利益之举,给台湾青年把握时代机遇、创造历史设置了阻碍和羁绊。

  但“台独”逆流注定不会持久,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回顾过去,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都有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展望两岸未来,也让我们对两岸青年秉持大义、挥洒青春,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充满信心。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祖国大陆经济发展依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作为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浙江正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是两岸同胞致力民族复兴的正确选择,更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过往成绩和经验的复盘,更向着未来两岸青年共赴的星辰大海吹响了启航号角。这一代青年,是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的青年,更将成为创造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中国台湾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是大陆唯一一家中央专业涉台网站,始终站在党、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秉承民族情怀,解读两岸脉动,将继续为两岸青年搭建沟通融合平台,善尽媒体责任。两岸青年也应把握历史大势,勇当时代先锋,积极投身于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