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岸阿卡贝拉青年金秋云端交流 唱响青春友谊心曲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18 15:28:3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17日下午,伴随着阵阵美妙的阿卡贝拉歌声,2021“声・越・家”两岸阿卡贝拉青年交流云端音乐会在上海气象博物馆唱响举行。

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仅用人声演唱不用乐器伴奏的多声部音乐表演方式。如今,阿卡贝拉在群文、演艺、教育等层面不断壮大,获得了大众的认可与喜爱。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上海求学、工作,他们中有很多阿卡贝拉爱好者,沪台两地青年以阿卡贝拉为媒,连接两岸青年友谊,唱响青春友谊心曲。

本次活动以“相知”为主题,采取两岸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将上海徐汇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阿卡贝拉音乐完美融合,让两岸观众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感受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联结两岸情谊,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

千姿百态的徐汇,拥有极其深厚且独特的文化底蕴。灰色清水砖墙、圆拱券窗、古典的宝瓶栏杆,作为徐家汇观象台旧址的上海会场——上海气象博物馆,见证了一百多年以来徐汇发展的历史画卷。拥有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建筑,再配以美妙的阿卡贝拉音乐,两者相辅相成,为两岸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交流与特别的感官体验。

来自两岸优秀的阿卡贝拉青年团队以歌会友,带来精彩的阿卡贝拉纯人声作品,包括来自上海的Aca Dreamer、徐汇台湾青年阿卡贝拉团、Rebirth和WACappella Kids,以及来自台北的神秘失控、寻人启事和Voco Novo。在《让爱看的见》《龙的传人》《一瞬间的阳光》《蝶恋花》等充满独特风情的歌声中,现场气氛再度升华,形成了全新的文化交点,两岸同胞虽相隔两地,但却通过网络的桥梁真实感受到了彼此的温暖。

今年4月刚组建的上海徐汇区台湾青年阿卡贝拉团拥有20多名成员,这群在徐汇区乐业安居的台湾青年们,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共同的音乐梦想让他们相聚在这里。每周一次90分钟的专业排练让他们由音乐爱好者成为音乐传播人,他们在周复一周的排练中逐渐热爱上了阿卡贝拉带来的全新体验,原本循规蹈矩的日常生活变得更有活力和乐趣。从事浸润式素质教育的台湾青年戴亦君西进上海12年,在接触学习阿卡贝拉的过程中,她感到最重要的是团队成员间彼此的默契,一次次的排练可以让陌生的同伴更加熟悉,更有默契感,同时也慢慢找到归属感,一解思乡之情。

台北会场的三支团队也曾多次来上海演出交流,在音乐会中他们也表示非常怀念上海的风土人情,期盼可以再次来到上海现场交流互动、增进友谊。

“声・越・家”系列活动是上海市徐汇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代表性品牌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通过将阿卡贝拉美妙的人声音乐与徐汇老房子历史沉淀相结合的全新文化交流形式,吸引两岸的青年们走近阿卡贝拉,参与体验不同的文化感受。

活动开办至今,受到了许多两岸乃至全世界的同胞的热情关注和参与。未来,“声・越・家”活动将会继续举办下去,让阿卡贝拉音乐在文化交流上展现更多内容的丰富性与形式的多元化。同时,也希望借此契机为两岸更多的阿卡贝拉爱好者提供一个全新展示平台,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让纯粹的人声作为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支持。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