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岸学者指台海局势紧张中仍存维系稳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11-27 09:12:54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杨程晨)两岸多位台湾问题研究学者26日在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表示,当前台海形势严峻紧张,强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双方求同,下一步应该思考如何从求同存异迈向聚同化异。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面对当前台海形势,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战略上要看到两岸关系的光明前景。

  他具体说,我们应高度重视“台独”乱源带来的危险性、危害性,须高度警惕、防范及遏制“台独”冒险活动,要打掉其野心、幻想和侥幸。对于两岸统一,时与势站在大陆一边、站在统一一边,我们清楚看到现在距离统一的目标不是远了,而是近了,我们现在比过去更有能力和办法来确保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朱卫东呼应台湾“中央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单骥提出的观点,一是,和平统一未走到最后关头时,绝不轻言放弃和平;二是,两岸统一是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两岸学者共同努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对于台海局势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大家清楚个中缘由。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民进党当局妄图推进“台独”进程,这注定是一场危险游戏。当前形势下,任何围绕红线的挑衅、测试和触碰都非常危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6日,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9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和台商台青等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视频连线时表示,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民进党当局妄图推进“台独”进程,这注定是一场危险游戏。当前形势下,任何围绕红线的挑衅、测试和触碰都非常危险。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视频发言时,细数今年以来引发两岸关系危急情势的事件。他指出,在两岸关系处于谷底之际,依然看见维系台海稳定的因素所在。包括中美元首会晤重申反对“台独”,对台海稳定有“建设性的影响”;台湾有民调显示不满蔡当局两岸政策的受访者超过一半,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度达六成;今年前10个月,两岸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逾27%,贸易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稳定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6日,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9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和台商台青等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在视频发言时指出,在两岸关系处于谷底之际,依然看见维系台海稳定的因素所在。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说,两岸统一需要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应做好有关基础建设。强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双方求同,下一步应该思考如何从求同存异迈向聚同化异。

  谈及当前台湾一些问题时,台湾孙文学校南院院长汪明生表示,应从南部和青年议题上多想办法;两岸同好,是双方共同的使命和任务。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全国台联、全国台研会、厦门大学台研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主办。(完)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