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复排大型徽剧《刘铭传》在合肥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11-27 09:13:34

中新社合肥11月27日电 (记者 张强)由安徽省徽京剧院复排的大型徽剧《刘铭传》26日晚在安徽合肥首演。

  刘铭传,安徽合肥人,清朝末期淮军重要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台湾省首任巡抚,被称为“台湾近代化之父”。徽剧《刘铭传》讲述了他抗法保台、建设台湾、晚年岁月的人生最后十年(1884年至1895年)经历。

  安徽省徽京剧院院长赵纯钢说,徽剧《刘铭传》客观、形象地展示出台湾在那段历史中的风云变幻。“徽剧是中国国家级非遗,我们想用安徽特有的古老徽剧来反映刘铭传的传奇一生,让这位为了台湾舍生忘死的民族英雄走进每位观众的心中。”

  据介绍,徽剧《刘铭传》不仅运用到中国国家级非遗——安徽池州傩戏、青阳腔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唱腔,还结合光电声响等现代技术,为古老徽剧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徽剧是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起着重要作用,它不仅孕育了京剧,还影响了中国南北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的发展。

  赵纯钢介绍,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徽剧,安徽省徽京剧院近年来不仅复排传统徽剧剧目,还开展徽剧展演、古剧本集成制作、微电影录制等多项工作,同时做好徽剧传承教学。

  当晚,部分在皖台胞、台属到现场观看了徽剧《刘铭传》首演。在皖台胞刘德科说,刘铭传的英雄事迹在皖台两地广为传颂。“看过之后很激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刘铭传的故事,我能在刘铭传故里创业、生活非常荣幸。希望这部剧能到台湾演出,我一定带家人、朋友去看。”

  刘铭传五世嫡孙、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学宣告诉中新社记者,为研究宣传刘铭传和加强两岸交流,该研究会组织拍摄过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和历史纪录片《刘铭传》。目前,正在筹备拍摄刘铭传题材的电视剧《国宝家珍》和电影《力挽狂澜》。(完)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