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生活美学艺术家大陆编织中华“年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1-27 15:24:36

台湾生活美学艺术家大陆编织中华“年味”

  齐云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1月27日电 (记者 钟升)旧竹椅上插上垂枝梅喜上“梅”梢;竹桌的竹筒上钻几个孔注入清水,在保留桌子功能的同时变身水培容器,根据不同的时节搭配不同的植栽;几个老旧斗笠由大到小用竹竿串起做成一件寓意“节节高”的装置艺术……年关将近,来自台湾的生活美学艺术家齐云正忙着在苏州博物馆西馆里布置,准备给参观者带来几分独特的年味。

  出身于台湾彰化乡间的齐云一直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创造点滴美感。来到大陆后,各地丰富多元的文化,让他眼界大开的同时,也更想去发掘不一样的美。

梅花与竹凳搭配,令参观者喜上“梅”梢。 钟升 摄

梅花与竹凳搭配,令参观者喜上“梅”梢。 钟升 摄

  齐云介绍,自己的父亲来自广州,母亲则是唐山人。从小就能感受到来自一南一北的双亲在生活中的种种异同。在他看来,这种异同也体现在两岸的文化上。中华传统文化根基都是一样的,只是因为区域性造成了文化的多元。“南方和北方都要过的小年,但不是同一天;苏州和台湾都会谢灶神,但上的供品却不一样。文化的多元性是丰富而奇妙的,每种区域文化都值得去学习,这是中华文化最有趣的地方。”

  正是因为两岸在文化上的亲和度,齐云自述,自己从台湾带来的生活美学,在大陆发挥得很好,各界的接受度也很高。此前,齐云已经在苏州博物馆先后打造了“停云春色——生活节气布置展”“苏州·节气生活美学特展——端午”节气生活特展,均获得了好评。本次的“戏春——生活美学展”,以“戏春”为主题,运用老式器物搭配植栽,在公共空间搭配出别具一格的花艺装置,探索花道与器物之间的融合,建构现代生活中的节气景致。

  对于这次展览上老“物”开花的设计,齐云解释道:“博物馆的主要作用是承前启后,把前人的智慧遗留下来,同时鼓励年轻人学以致用,将老智慧与当下结合起来。所以我才想把老器物用现代的美学观念重新改造,让大家体验到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物件,而是一个新的启发。”

  齐云表示,今年春节,自己依旧选择在大陆度过。他期望能继续在大陆感受四时流转、发现新的传统民俗,基于中华文化,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美学思考。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