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聚焦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台盟提案为台胞谋福祉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6 19:19:4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5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 郑颖)“我们收集到的成果大概是300多件,从这些成果里面经过三上三下反复的评审,以及听取相关的国家部委和高校科研机构专家的意见,再经过台盟中央领导同志的审阅批准,最后才形成现在提交全国两会的24件提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在京开幕,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党派提案的准备工作是台盟中央2022年开年的一项重要任务。

马宇鹏介绍,今年台盟中央的提案数量和去年持平,其中涉台党派提案6件,占比1/4。总体来说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来源广泛,第二是充分体现党派特色,第三是高度注重质量和适当控制数量。

在内容方面,台盟中央围绕中共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方面,根据全盟开展涉台重点课题调研取得的成果,针对促进两岸经济、人才、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及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实际情况,提出了细致的意见建议。

目前北京冬残奥会正在举行,在今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活跃在赛场内外,他们就是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年志愿者,而正是台盟中央提交的提案,给这些年轻的台湾同胞打开了一扇通往冬奥的机会之窗。

马宇鹏很高兴地告诉记者,台盟中央在2018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组织台湾青年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相关提案。虽然中间经历了疫情的风波和挫折,但这项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经过四年时间,提案开花结果,台湾青年志愿者上岗,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这可以说是台盟党派提案,特别是涉台提案的一个缩影。”马宇鹏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在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提到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马宇鹏说,这也就是去年台盟中央的党派提案之一,台盟的党派提案往往切口很小,但倾向着眼在具体实在、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问题上,“因此很多提案都取得了实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