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11 18:58:0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1日消息(记者李俊杰 林梅丹)“台湾的根在大陆,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祖籍在福建泉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陈云英结合自己的寻根之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

陈云英出生于台湾台北,是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回顾两岸的近代史,陈云英唏嘘不已。

“台湾曾经在历史上被称为‘亚洲的流浪儿’,在战乱的岁月之中遭受到侵略和殖民。苦难岁月带来的伤痛留在了台湾同胞的记忆里。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两岸分隔的现状是内战遗留问题,两岸同胞早已经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

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有着最近的距离和最亲的血脉。

1987年,陈云英夫妇一同回到大陆生活。这些年,她常常回到祖籍地泉州。她表示,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在大陆,寻根是台湾同胞心里认祖归宗的愿望。

“祖居地的情怀,让我每次到达泉州的时候,都会有‘泪湿衣襟’的感动。我的祖先从这里出海去讨生活,离开了泉州十多代,而今我回来了。我每次到泉州都会在心灵深处有一种想和祖先交流的呼喊:‘祖先,你们看到了吗?你的后代里有个蛮成才的叫陈云英,现在她回来了’。每一个家庭都有感人的寻根故事”。台湾的根在大陆,台湾同胞未来发展的依靠在大陆。

这些年来,陈云英见证了改革开放,见证了祖国综合国力地不断提升,作为台湾同胞,她深感骄傲。

“台湾同胞背靠强大的祖国,拥抱14亿多人口形成的巨大市场,未来的发展道路将变得无比宽阔。很多台湾同胞在内心是支持和平统一的,受到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各种阻挠和政策的影响,他们可能没有办法发出声音,但我们相信彼此内心的默契,也看到统一的曙光日益光艳起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回忆履职以来对祖国大陆发展的变化和感受,陈云英表示,最突出的就是“理念的提升”。她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中国的各方面都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每一年参加人民代表大会,都是一个脑力的激荡和一次知识的洗礼。

陈云英表示,5年以来,我们的国家正在崛起。制度的优势和人民的素质得到了彰显,基础建设迅速提高,科技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长足进步,人民的自豪感大大提高;司法建设特别是涉台司法事务建设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成果显著,“我们的每一条建议都会记录并且得到回应。”

对于中华民族的未来,陈云英充满期待,也相信台湾同胞能够更好的参与进来。“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但即使我们强大了,也依然会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会称霸,我们依然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世界人民互利共赢,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