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专家:大陆高度重视台胞健康福祉,民进党“以疫谋独”不得人心

来源:新华社 | 2022-05-26 16:37:33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石龙洪 陈舒)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议程,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在世卫大会问题上滋事挑衅再遭挫败。有关专家受访指出,大陆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台湾获取公共卫生信息提供帮助,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民进党当局屡屡炒作世卫大会与会问题,目的是“以疫谋独”,其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等说法完全是信口雌黄的政治谎言。

  “中国台湾地区从世卫组织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和资源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界卫生防疫体系相关研讨活动路径同样畅通,也经常参加,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50多份技术资料,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迄今,大陆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约4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44批47人次。

  “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种种说法完全是信口雌黄,其不断打悲情牌,故意否定、抹黑大陆和世卫组织所做工作,完全出于谋‘独’政治目的。”李振广说,2009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8年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无法参会的原因在于其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企图绕开一中原则,硬闯国际组织大门,这是践踏国际组织遵循的基本原则,肯定行不通。

  今年4月以来,台湾地区疫情快速蔓延,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高达数万,累计确诊逾150万例。华侨大学台湾教师张立齐直言,民进党防疫不力,官商勾结图利特定企业,拒绝大陆具有国际认证的防疫物资,导致台湾疫情失控,才是造成“防疫缺口”主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屡屡制造“蹭会闹剧”,图谋借世卫大会鼓噪“台独”,却贻误防疫,让百姓付出惨痛代价。

  因在大陆任教,张立齐在福建接种了3剂疫苗,亲身体验到大陆对台胞的关怀。“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大陆方面和普通民众都非常关心台湾每一波疫情,希望骨肉同胞健康福祉得到维护。”他说。

  去年5月,台湾本土疫情暴发,大陆方面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抗疫,积极推动向岛内民众提供疫苗,支持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2021年9月至年底,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向台湾地区供应复必泰疫苗共15批1333万剂。今年4月以来,台湾疫情再起,确诊数居高不下,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短缺。5月7日,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此外,截至2022年4月30日,约有19.3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44.8万剂次。

  “两岸一家亲。大陆是真心诚意希望向台湾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李振广说,对于大陆的善意,民进党当局一再拒绝甚至恶意抹黑,污蔑大陆搞“统战”“刺激分化”。大陆方面与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把政治私利凌驾于百姓生命健康之上,“逢陆必反”走火入魔,“以疫谋独”用心险恶。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张华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思如何为民众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降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执迷于权谋操弄,借世卫大会进行政治炒作,企图动摇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共识,挑动岛内“仇中反中”民粹,撕裂两岸同胞情感,根本目的是为其政治利益服务。

  “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导致岛内疫情破防,受害的是台湾所有百姓。罔顾民众利益福祉,一心谋算‘台独’,民进党当局的不负责任与政治谎言不得人心,必遭民意唾弃。”张立齐说。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