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台湾相声演员刘增锴:“逃到”大陆说真正的相声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5-28 10:10:13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讯 (记者 张玲) “今天相声在台湾为什么很难再存活下去,因为中国人不会说中国话了,因为台湾的语言越来越贫乏。”眼看着中国传统相声在宝岛台湾逐渐“式微”失去了观众,中国台湾著名相声演员、相声名家侯宝林先生的徒孙刘增锴如此感叹。他对记者表示,“全球化”浪潮冲击着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母语都‘听不懂’,相声如何传承。”

  5月25日,“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在甘肃临夏州广河县举办,刘增锴受邀参加,他和首次见面的甘肃回族相声演员白涛搭档,为两岸观众带来了一段传统相声《猜灯谜》。

  作为首位登上央视春晚的中国台湾相声演员,操着一口京腔普通话的刘增锴开玩笑地说,自己是“逃到北京的”,因为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已在岛内衰落。讲到这,刘增锴有些低落,他说,现在有大量台湾年轻人对中文的了解还不及英文,刘增锴反问,不知中华文化的底蕴与传承,甚至中国话都听不懂,“怎么能听得懂相声?”

  刘增锴回忆说,当年两岸开放交流,很多到过台湾的大陆同胞和他讲,“台湾的中华文化怎么保存得这么好?”二十多年过去了,刘增锴眼睁睁看着中华文化在宝岛一路衰落。那些曾经的观众都老了,有的人已经走了,关注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我近10年演出比较少,有点不爱演了。”他叹了一口气说。

  虽然一度远离舞台,但心中依旧放不下对中国传统艺术、对相声的那份挚爱,在学生的鼓励下,刘增锴下定决心到大陆“追梦”,“在大陆,我能重新说真正的相声。”


编辑: 马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