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二)“和平解放台湾”的思想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25:52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署后,中共中央再次提出“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任务。然而,美国基于遏制想象中的共产主义扩张的需要,希图保住台湾这个战略据点,继续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1000.jpg

资料图:朝鲜停战协定签订

1953年9月,美国与台湾当局秘密签订“军事协调谅解协定”。

1954年12月,双方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公然将台湾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这使得武力解放台湾在当时事实上已经不可能,由此也使得台湾问题变得长期化。

同月,周恩来总理发表声明,指出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64006a8dc5831c6337eb01.jpg

资料图:第一个五年计划图解

1955年,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大陆社会主义改造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此时,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可能与途径。

1955年5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周恩来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战争的方式和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

W020170108497673744654.jpg

资料图:周恩来

此后,大陆方面多次重申和平解放台湾的主张,提出国共两党进行第三次合作,通过谈判和平解放台湾。然而,蒋介石一概视为阴谋而持消极态度,仍然图谋“反攻大陆”,拒绝进行和平谈判。

而此时的美国,一方面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援助,一方面则加快了制造“两个中国”的步伐。

1957年起,美国拖延直至中断中美大使级会谈,纵容台湾当局骚扰破坏大陆沿海地区;1958年夏天,美国出兵黎巴嫩,英国出兵约旦,中东局势骤然紧张。同时,台湾当局乘机向大陆进行军事挑衅,使得台海形势更趋紧张。

640.jpg

资料图:炮击金门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共中央8月17日决定炮击金门,以此支持中东人民解放斗争,教训美国,严惩台湾当局的军事挑衅,同时判明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的范围是否包括金门、马祖。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开始以猛烈炮火袭击金门,数日之内即完成封锁,给国民党及美国造成了巨大压力。

195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由毛泽东起草、以国防部长彭德怀名义发布的《告台湾同胞书》。《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再告台湾同胞书》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中国人的事只能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可以从长商议。”

W020200606682758366100.jpg

资料图:毛泽东起草的以国防部长彭德怀名义的《告台湾同胞书》

中共中央在指挥炮击金门中集政治、军事、外交斗争于一体,挫败了美国搞“划峡而治”、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惩罚了台湾当局的军事挑衅,推动恢复了被美国单方面中断的中美大使级会谈;同时第一次指出国共两党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推动台湾当局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对两岸关系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炮击金门之后,在尖锐的两岸军事对峙中,中共中央继续为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努力,并丰富和发展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原则和政策主张。

1960年5月22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5月24日,周恩来将其概括为“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则是:一、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陈诚、蒋经国亦悉由蒋意重用;二、所有军政及建设经费之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拨付;三、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征得蒋之同意后进行;四、互约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

f04da22ddf330ee3b9e203.jpg

资料图:毛泽东与印尼总统苏加诺

1961年6月13日,毛泽东会见印尼总统苏加诺,谈到台湾回归祖国时说,“我们容许台湾保持原来的社会制度,等台湾人民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明确对外表示,台湾在与大陆统一的前提下,可以保持原来的社会制度。1963年1月,周恩来请张治中致函陈诚,将“一纲四目”告知台湾当局。

“一纲四目”的拟定,表明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已臻于成熟,为争取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财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