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七)锻铸法律利剑 迎来和平转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36:09

2000年3月,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得胜利。陈水扁上台之初,便大搞模糊化,鼓吹所谓“新中间路线”。2002年8月3日,他公开提出了“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并提出“公民投票立法”这一谋求“台独”的实际步骤,向一个中国原则发起全面挑战。2004年,陈水扁以卑劣手段获得连任,并在其第二任就职演说中再次宣称将实施“‘宪政改造”,在“宪改”中进行谋求“法理台独”的冒险。

面对愈演愈烈的“法理台独”威胁,制定一部专门法律以适应反“台独”斗争的现实需求,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呼声。

W020181118399873265298.jpg

资料图:全国人大表决《反分裂国家法》

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经过表决,在没有反对票的情况下,以极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并于当天颁布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全文共计十条,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同时阐述了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的性质,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以及国家追求和平统一的方针,以及国家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主要措施与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

这部重要法律,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为大陆方面在必要时以非和平方式粉碎“台独”建立起法理依据,给“台独”势力画出了一道不容逾越的红线。

大陆方面在直接打击“台独”活动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两岸民间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积极做台湾社会各界工作,尤其是积极联合国民党、亲民党等反“台独”势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开展反“台独”斗争。

src=http___attach.bbs.china.com.cn_forum_201402_20_114204n2z25febgsoo2bol.jpg&refer=http___attach.bbs.china.com.jpg

资料图:胡锦涛接见连战

2005年4月,中共中央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4月29日,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表示应建立政治互信、加强经济合作、开展平等协商、鼓励民间交往。会后,双方共同发表新闻公报,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宣示了国共两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度,宣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促进五项工作,包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谈判、终止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合作、就台湾民众参与国际活动进行协商、建立国共两党间定期沟通平台等。”

这次会谈是1945年以来60年间国共两党领导人首次会谈,奠定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国共两党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揭开了国共两党关系新的一页,也为深陷低潮的两岸关系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00123f37b9ae0a064f6901.jpg

资料图:胡锦涛接见宋楚瑜

继邀请连战来访之后,胡锦涛又先后接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

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交流对话,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起到了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重要作用。

1598949184592.png

资料图

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冒险得到有效遏制,泛蓝阵营的声望也随之骤涨,并在2005年12月的“三合一”选举中大获全胜,这更让民进党感到政治上陷入严重被动,也让陈水扁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7年,民进党推出了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国互不隶属、互不治理”,要求将“国号”正名为台湾,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并制定所谓“新宪”,将所谓的“领土”范围确定为台澎金马,在适当时候举行“公投”。2008年2月1日,台湾所谓“中央选举委员会”还批准将“入联公投”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一起进行。

3月22日,台湾地区同时举办“人联公投”和新一届领导人选举。“人联公投”案投票率未达半数而被否决,这宣告了陈水扁最后“台独”挣扎的彻底失败。同时,执政期间一心忙于炒作政治话题、煽动两岸对立,在经济民生方面毫无建树,党内丑闻频发的民进党也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败。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以压倒性多数击败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苏贞昌。

0322_348278.jpg

资料图: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赢得选举

至此,大陆方面开展的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民进党谋求“法理台独”的图谋遭到失败;台湾执政党即将更迭,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了从紧张动荡走向和平发展的转折点。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