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社会应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二)台湾社会为何“反共”?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10:25:58

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后,高调推进“抗中亲美”、“脱中融美”路线,多是“反中”无底线、“亲美”无上限之举,加上蔡英文当局借新冠疫情采取“防陆拒陆”政策,配合美国政府“借疫制中”策略,进一步激发了岛内“台独民粹主义”情绪,岛内弥漫着一股强烈的“抗中仇中、反共亲美”气氛,绿营网军更是无孔不入,动不动就发起“爱台湾”比赛逼人表态。 

2020年9月,台湾《新新闻》与《风传媒》委托台湾指标民调公司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受近来美国在国际反华上操控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等因素影响,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好感度与反感度差别并不大,分别为39%与40.1%,但却强烈“反共”,即有高达82.5%的受访者对“中共”表达反感。可见,台湾社会与民众深受民进党当局施政倾向与社会舆论的重大影响。

回顾昔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有过合作,也有过内战,有着很深的历史恩怨。因此,过去国民党“反共”并不奇怪,也不难理解。但是民进党和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并没有像国民党那样的历史恩怨,然而民进党无论是在野还是执政,他们都是“反共”的,而且上台后“反共”调门似乎并不比过去国民党的小。那么,民进党为什么“反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民进党与中共之间不存在历史上的冤仇,更谈不上血仇,但民进党与中共之间也没有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他们对中共的认知是扭曲的、对中共的情感基本上是敌对的,对中共的政治价值更是排斥的,毕竟台湾整体上还是依赖美国主导下的意识形态。

刘国深指出,历史上的省籍矛盾、当年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在台湾地区争夺政治话语权,相关的“中国”、“国共关系”等名词都成为民进党与国民党政治攻防的焦点,中共经常在国、民两党恶斗中“躺枪”。民进党执政后两党便直接成了政治对手,中共是旗帜鲜明地“反分裂、反台独”,如此,民进党更是站到了中共的对立面。

台湾社会在这种长期的“反共”“恐共”心理的潜移默化下,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存在一定的错误和偏差。刘国深认为这种错误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中共意识形态的曲解,丑化大陆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目标;二是对大陆政治体制扭曲的诠释,使用非常负面的词汇,比如“专制独裁”等;三是对大陆过去70年的政治发展历程的采取片断化的了解,专门挑一些不顺利、惨痛的教训来宣传。一个新的红色政权建立以后,它必然也会经历过很多挫折,特别是在外部的环境非常不友善的情况之下,中国道路走过了一些弯路,这是可以理解的;四对中共治理大陆的成效片面认识,只拿困难时期来讲,无视大陆实际取得的巨大成就,不管是在经济还是社会等方面;五是对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错误的理解,扭曲“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等。大陆一直是善意地从两岸双赢的角度出发,希望和平解决两岸之间的分歧,与台湾民众一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共同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际上,“九二共识”是台湾方面先提出来的,在台湾社会也有过非常高的支持度,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和民进党的“大内宣”、台湾内部的权力斗争和党派恶斗有直接的关系。

在台执政当局积年的扭曲宣传与蓄意引导下,中国共产党在两岸民众眼中是截然不同的形象。然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潮流不可阻挡。台湾青年也是中国青年,相信在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台湾青年会做到明辨是非、拨乱反正,真正了解到中国共产党。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