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海峡两岸圣城祭孔 共叙同脉之情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6-27 16:11:31


祭孔仪式(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讯 近日,伴随着108声庄严浑厚的鼓声,以“追思先师孔子·共叙同脉之情”为主题的祭孔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台湾基隆现场嘉宾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

  祭孔,古称释奠礼,源于上古时期学生敬拜老师的礼仪。两汉以后,逐渐专指祭祀孔子的礼仪,是中华民族一项传承两千余年的重要传统礼仪活动。

  曲阜会场的中小学生表演了开笔礼和成人礼,基隆暖西小学、基隆成功中学和新北石碇小学的中小学生表演了六佾舞和“万紫千红舞蹈”,并诵读了《论语》经典。海峡两岸的中小学生通过生动活泼而又富有古典艺术气息的表演,致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曲阜孔庙大成殿前,在钟鼓乐声中,60位台商、台港澳学生、台属等嘉宾代表身披绶带,敬献花篮,恭读祭文。

  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致辞表示:祭祀孔子,坚守并传承孔子仁义之道,维系着社会道德,也维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海峡两岸共同祭孔、共叙亲情,是先祖孔子所奠基的礼乐文明开出的新篇章,是向年轻一代传续民族文化的新举措。

  作为祭孔活动的一部分,由山东济宁学院、台湾东吴大学主办的“相约圣城·海峡两岸同祭孔”学术研讨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祭孔政策的历史变迁、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孔孟哲学与企业管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济宁学院和台湾东吴大学的专家学者互相赠送了学术书籍,并一致同意加强两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最后,海峡两岸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以传神笔韵展现了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