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拓格局 促发展 助融合—厦门市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28 16:36:4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6月28日消息(记者 陈必扬 毛军辉)“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的印象。纵观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厦门城市的兴起、发展如斯,处处可见一人身影,那就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而与厦门隔海相望的台湾亦如是。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360年前,他收复台湾的壮举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的海洋观、在厦门开创的伟业、对两岸民众情感的影响,留给我们的城市文化基因,360年后的我们该如何继承,并在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更好助力厦门城市发展和两岸融合,此时,深入探讨“城市、海洋与家园”这个主题,前瞻城市前进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年6月27日上午,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城市、海洋与家园”——厦门市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座谈会将在筼筜书院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市两岸交流协会、台南市文化协会、安平文教基金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集美大学文学院、市郑成功研究会、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座谈会期间,林仁川、何丙仲、杨彦杰、郑道聪(台湾)、朱水涌、许耿修(台湾)、宋志平(台青)等两岸的专家学者,将从海权思想、海洋贸易、城市兴起、历史记忆、家国情怀、共筑家园等不同视角、不同学科,分别就“叱咤天风镇海涛(海洋)”、“当年故垒忆英雄(城市)”和“开辟荆榛千秋业(家园)”三个分论题展开讨论,梳理两岸郑成功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思想脉络,以郑成功留给两岸的历史经验、教训和智慧,宣传新时期海洋意识,维护海权观念,研讨城市发展,探索当今国内外形势下厦门这座城市未来的前进方向,彰显两岸和平统一思想,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座谈会发表的论文中,大陆的专家学者通过大量珍贵史料的发掘梳理,探讨了郑成功的海洋观和海权思想、郑成功与宋元之后的世界海洋贸易、郑成功与厦门的兴起,描述了郑成功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郑成功留给厦门的城市文化基因;台湾的专家学者则现身遗址生动解说郑成功在台南的历史遗迹及祭祀活动、郑成功的历史记忆与文化符号;而目前还在厦门经营的台青代表则以自己在大陆的奋斗历程与经验表达了携手共筑第一家园的诉求,显示了“闽台五缘”,再现了郑成功对两岸民众的深刻影响。

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理位置优越,是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厦门还是著名的侨乡和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造就了它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厦门,向海而生,以港立市、以港兴市,自明清以来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海上贸易基地、强大的海洋力量核心、闽南向外移民和文化传播的枢纽。360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中华民族海国图志、驱逐外侮、国家统一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360年后,面临新时代新机遇,厦门应继承郑成功的海洋观,以更高的海洋格局、更深的海权思想,进一步开放发展,积极发挥区位、经贸、历史、人文优势,增强新时期海权观念,勾勒海洋战略,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促进两岸统一,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立足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提升人文环境和国际化水平,助力厦门城市发展和两岸融合,推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