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服章跨海峡 华裳正青春” 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在两岸同步开启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13 09:44:2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12日厦门消息(记者 陈必扬)一袭华服,跨越海峡,共同开启两岸文化交流盛事。7月12日,以“服章跨海峡 华裳正青春”为主题的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也是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峡两岸同步拉开序幕。两岸嘉宾就近年来在青年群体中兴起的“汉服现象”、如何处理好传统继承与现代创新之间的关系、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展开交流、连线和对谈。

“台湾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但是我们在台南市办了一个开放式的活动,也吸引了1000多人,华服文化在台湾是很受欢迎的。”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表示,服装是文化的展现,两岸能够多元多向的碰撞,融合是非常好的,华服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她希望国人应当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才能够走得更远。

台湾亚太青年学院联盟创会理事长段湘麟表示,习主席在青年论坛给台青的回信中,强调了中华复兴梦在中国人身上。华服的发扬传播与文化自信紧密相连,我们不能忽视文化在各个领域的重要性,而华服也是文化领域当中重要的一部分。

活动围绕华服产业论坛和主题T台秀展开,主会场设于厦门集美区,在台北、彰化、台南设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华服领域专家学者、华服设计师、华服文化达人、华服产业从业青年、华服品牌商等百余人共同携手,分享观点,贡献智慧,共谋华服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峡青年华服产业论坛,在厦门集美湖豪生大酒店,和台南延平郡王祠(郑成功庙)同步启幕。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华服品牌创始人、著名服装设计师、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等,向观众展示了华服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体现出华服产业在大陆的广阔发展前景。海峡对岸的台湾青年服装设计师,则通过现场连线,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进行的“华服产业访谈”,厦门与台南分会场连线举行。高校美术学院教授、两岸华服设计师、华服品牌创始人、华服网络达人、华服产业代表等纷纷发言,交流华服产业发展趋势,分享两岸青年如何抓住机遇等话题。

当前,厦门市集美区正以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和福建省唯一的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做深做细做实“通、惠、情”三篇文章。今年来,集美先后发布《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2022-205)》《集美区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实施细则》,加大力度吸引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以推动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服务示范区建设,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集美区将继续弘扬“一精神三文化”,赋能人文集美、青春集美、健康集美、生态集美,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共赢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建设。

文章来源:                   

图片新闻:0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