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侧记: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7-13 16:09:06


7月12日,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青春同心创未来,携手打拼谋复兴。”12日上午,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青年社团负责人及青年代表近350人参加本次活动。论坛上,“新老”台青代表分享了20年来,海峡青年论坛带给他们的欢笑、感动与收获。在最美的年华,他们从两岸青年交流的参与者成长为推动者,也就此开启人生发展的新阶段……

  首赴“海青” 他们满怀青春梦想

  去年的海峡论坛上,现任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用一句“读书读不过学霸,就把学霸娶回家”火爆出圈,引发强烈反响。这位来自台湾苗栗的“福建女婿”或许怎样都没想到,自己口中所谓“屌丝逆袭”的经历,竟让他的门诊量“蹭”一下子暴涨。

  自2002年从台湾来到大陆求学,今年已是陈柏叡“登陆”的第20年,恰巧也是海峡青年论坛的第20个年头。虽是台青中在陆发展的“老人”,却也是海青论坛上不折不扣的“新人”。

  “也许,冥冥之中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我觉得自己何其的幸运,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在祖国大陆得到最大的发展。”陈柏叡表示,感恩之余,自己也做好了未来的规划。“我希望能够搭建起两岸医疗论坛,邀请更多岛内的医师来闽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也让他们把这份情感带回到岛内给更多的台湾乡亲们,早日实现把台湾带回家的梦想。”

  “请你间隔一米、保持距离,麻烦所有人把口罩戴好,不要聚集……”今年三月,一首魔性、接地气、浓浓闽南味的《全闽抗疫》火遍全网,短短十二小时,点击量即破百万,广大网友亦给予了“好听”“太上头”“闽南话好有韵味”等评价,并一同加入了“不要贴贴 贴贴密接”的抗疫“宣传队列”。而这首歌的创作团队“闽男本色”,其主理人正是在华侨大学就读的台生陈柏源。

  尽管已是“网络红人”,但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他,仍显得有些紧张。然而每当聊起自己的音乐梦想,陈柏源的眼神中亦闪烁着光芒。“我希望将闽南语通过歌曲传递到台湾,让台湾青年知道祖国大陆有这样一个熟悉的地方,我觉得一定要做这件事。”用闽南话联结闽南魂,用音乐与爱拉近两岸距离,这个“音乐小子”的梦想,的确“有点东西”。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再来“海青” 他们手握历史“接力棒”

  自2003年举办至今,海峡青年论坛已成功走进第20个年头。20年来,论坛秉持“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让我们一起耕耘未来”理念,围绕科技、经济、文化、人才、体育、公益、就业、创业等议题,在促进两岸青年扩大交流、加深感情、增强联系上绵绵用力,领域不断拓展、内涵不断深化,成为两岸青年交流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我是郭炜,参加的是第一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郑景,参加的是第二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范姜锋,我参加的是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陈柏叡,我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论坛上,海峡青年论坛第一届到第二十届的青年代表来到现场,他们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参与者,更是两岸青年交流的见证者。

  “2017年,我说服爱人放弃台湾电信行业的高管职务,一同来到平潭,投入平潭电商工作,平潭同胞的友好、热情是我们安心工作、扎根平潭的强大支持。”曾参加第八届海峡青年论坛的台青张舒福说,自2015年来到大陆至今,自己早已成为“新福建人”。他期许,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可以成为新时代两岸青年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新起点。

  “就像所有的小鸟都要归巢一样,我从海的那一边,飞回了海的这一边。”2008年,张明振受邀参加了第六届海峡青年论坛。期间,他认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他们的热情友好,成为了张明振留在大陆发展的原因。十几年间,张明振多次带领台湾青年参加大陆企业、社团开展的活动,或者带领大陆青年参加台湾企业、社团开展的活动,不亦乐乎地扮演着两岸桥梁的角色。

  2019年,美丽的青岛留住了张明振的脚步,在这里,他参与了咖啡基地的筹备和创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张明振表示,从当初指导台青来大陆发展,到如今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由组织者变成了传递者,也希望自己能将两岸交流的希望种子,一代一代传下去。”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同样在青年。海峡青年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以创新、创业、创造为主要内容,努力为两岸青年打造一场思想碰撞,友情畅叙的青春盛会,携手谋复兴,向“海”向未来。

  二十载风云变幻,奋斗的青春依然精彩!(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