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福大台港澳学子赴泉州体悟“晋江经验”,感受“海丝名城”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18 16:54:19


海峡之声网7月18日讯(记者袭悦 唐斌湖 包玉芬)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感悟世遗泉州悠久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魅力,福州大学台港澳学生赴晋江“寻迹峥嵘”实践队于7月13日至7月14日赴泉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游览红色基地,厚植家国情怀

为了更好接受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洗礼,7月13日,实践队参观了金井镇围头村战地公园。

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们参观学习“战地小老虎”洪建财老人的英勇事迹,接受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洗礼。战争革命年代青年们爱国家乡,团结拼搏的“八二三精神”深深烙印在实践队成员心中,这种精神让同学们肃然起敬,更让实践队成员感受到当代青年人肩上责任之重大,明确两岸和平统一,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意义之重大。与此同时,学生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而战争与和平展馆的三楼展览让实践队成员们感受到了海峡两岸日渐密切的联系,晋江与台湾仅一水之隔,两岸人民有着密切的地缘、血缘和亲缘关系。移居台湾的晋江人,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对台湾的农业、手工业、建筑业等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而围头与台湾特殊的“五缘”关系成就了“海峡第一村”的传奇故事。

此次参观,增强了两岸同学们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更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应当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满腔的爱国爱党热情化为报国护党之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图为实践队成员认真聆听历史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阳凤 摄

探访泉州古迹,感悟“海丝名城”

7月13日,实践队探访了五店市传统街区,走进红砖古厝的建筑群,感受建筑背后的历史情怀、了解侨乡侨民的过往故事、领略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

7月14日,实践队走进泉州古城,探寻文物古迹,感受古刺桐城的传统魅力。实践队参观了唐代佛教庙宇开元寺。同学们感受到古城古迹的文化底蕴,深入了解了开元寺与海丝的历史渊源。在泉州古城,域外文化、闽南文化各呈其美,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泉州兼容并包的文化气质。

另外,实践队参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简称“泉州海交馆”),感受千年海丝文化。展馆以丰富独特的海交文物,生动地再现我国古代悠久辉煌的海洋文化,展示中华民族对人类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贡献。实践队成员们在海交馆内感受到古老、生动,甚至罕见的历史遗存,见证了宋元泉州开放、多元和包容的海洋文明和城市精神。走进泉州海交馆,实践队成员了解到了先辈的探索遗迹,独特的海交文物让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见证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海洋文明,加深了对海丝文化的理解,增强了成员们对文化的认同感。

通过古迹寻访,实践队成员深刻体会了泉州专属的历史文脉以及震撼力,实践队希望借此社会实践深入了解泉州古迹的现存状况,推动更多的人去了解古迹以及其背后蕴含的深刻的历史意义。此外,实践队成员切身接触泉州多元文化、丰富物质、历史古迹,希望能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讲述海丝故事,推广海丝文化。

图为实践队成员认真聆听五店市家庙文化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陈森 摄

走进实体企业,重温“晋江经验”

7月13日至7月15日,实践队走访了安踏集团,充分了解了安踏集团的发展概况、多品牌文化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了安踏集团“爱拼才会赢”、“永不止步”的杰出企业文化。此外,实践队参观了晋江市“三创园”,他们了解到以“创意、创新、创业”为发展核心理念的三创园致力于打造海峡西岸“智岭·慧谷”、福建“中关村”,感受导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实践队走进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感受服装文化的发展变化,从创始人的创业历程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七匹狼“勇,新,毅,聚,惜,志,励”的七字创业内涵,也感受出晋江人民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另外,实践队赴石狮实地参观了当地的领先企业——石狮市青创城电子商务园区有限责任公司,近距离感受石狮深厚而独特的企业文化,了解电商直播行业创业发展图景。

在实地走访中,实践队成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晋江经验”。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入晋江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我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高度,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经验,也是福建省、我国东南沿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在各个企业中,实践队成员看到了在改革开放浪潮下,晋江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奋斗传奇,同时,也看到了在如今转型升级的市场条件下,晋江企业咬紧牙关,奋力向新兴产业领域进军的奋斗故事。

       图为实践队观看网络现场直播展示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清莉 摄

图为实践队成员于安踏集团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陈森 摄

经由此行,实践队成员对“晋江经验”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作为福大学子,在福大“三种精神”与“晋江经验”碰撞影响下,更应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为人先、敢于拼搏、敢闯敢当,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本次社会实践,福大学子走进泉州寻古、拾今,深刻体会历史底蕴与经济发展交融的一座城市。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走访,让福大台港澳大学生不断感受与思考“晋江经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通过参观战地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世遗泉州有关文化展示,厚植台港澳大学生家国情怀,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增进认同,激励当代青年共同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