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闽院学子与福建省台青乡创设计师共话乡建乡创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9 10:05:3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州8月9日消息(记者黄一鸣)近日,闽江学院两岸乡振暑假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橙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公司总经理、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籍执行秘书长曾芝颖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师生,介绍了两个代表性项目,并与实践队师生就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展开交流,共同探索海峡两岸(闽台)乡村融合发展新路。

据了解,曾芝颖来自中国台湾台北,兼任台湾中华教科文创新发展协会理事长,牵头成立省青建协台湾专委会办事处,是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获得者,2021年还获评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曾芝颖和她的设计团队在闽台乡建乡创工作中有两个代表性项目。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是曾芝颖承担的第一个项目。她先后带领8名台湾青年在当地安营扎寨,负责项目的纪录片拍摄、街区场景设计、开街活动策划、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第二个项目则位于闽清县雄江镇,她和大陆合作伙伴一起开了一家名为“橄榄湖”的民宿。曾芝颖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民宿”这个载体,盘活乡村资源,尤其是活跃当地的文化氛围,帮助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来源;同时她也认识到大陆青年也应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发展建设浪潮中,互相交流合作,携手共绘乡村发展振兴的蓝图。

“台湾团队初到大陆要独立开展项目并顺利落地是十分困难的”,曾芝颖提到,“先就业后创业”或“与在地青年合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福建省陆续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搭建了两岸乡建乡创交流的平台,使得台湾团队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专业人员,不论是建筑师还是文创设计师,都有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台湾团队到大陆进行乡建乡创项目交流合作和落地时的优势与挑战,还对海峡两岸(闽台)乡建乡创项目的重要性与艰巨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深深意识到,当代大学生除了要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还要走出校园,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对生活的热爱,可通过乡村旅游、看展览等方式,以不同视角和方法感受并挖掘不同地方的文化精髓,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许若妍、洪美兰、陈祯祺、高钰茗、陈子仪)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