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手足亲情割不断,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一位大陆青年亲历的两岸故事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11-26 15:54:44

亲爱的台湾朋友们:

  我是蒋沁志,在上海交通大学念博士期间,师从著名两岸关系研究学者林冈特聘教授。尽管在国际关系、两岸议题、农村治理以及政治经济学等领域,我都有所涉猎,但对宝岛的学术探索一直是我研究生涯最难忘、也最感动的部分。在这里,我想向你们分享几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故事一

第八届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合影小组留念。(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2019年12月16日,我参加上海交大举办的第八届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活动分别邀请了来自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7个国家11所高校的台湾学生与上海交大学生共同交流。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位来自台湾南部的女生。

  来上海前,她从未踏上过祖国大陆的土地,参加这次活动也因家人再三劝阻差点难以成行。然而,这位女生不顾反对,坚持只身一人从海外飞抵上海。到达浦东机场后,她独自前往上海的繁华街市,看到此起彼伏的高楼与千姿百态的外滩,困扰这位女生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当我问及这位女生为什么不听劝阻,只身来到大陆?她回答说,在海外留学期间,她接触了很多来自大陆的朋友。在交流过程中,她发现父母描述的大陆似乎与朋友口中的大陆存有很大不同,所以有机会就一定要亲自到大陆走走,用行动解答疑惑。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说的是:交流促进了解,了解重塑认同。或许正是这位少女的“叛逆”,消除了她心中多年的误解与困扰。

故事二

作者在兰屿骑行并展开“原住民社会认同”课题研究。(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2016年,我在台湾台东县兰屿乡做“原住民社会认同”课题研究时,相识了一群来自东西南北不同县市的朋友。因为来自大陆西部山区,鲜有接触海产的我,在兰屿吃了一些鱼货后得了急性肠炎。

  兰屿交通不便,病情突发的当晚,台湾朋友们通过接力方式将我送到当地卫生所。在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后,我很快从昏迷中苏醒并恢复。

  回想若不是当时台湾朋友们施以援手,后果难以想象,也因为这件事,我与这群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这群朋友中去过大陆的人并不多,他们对大陆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很大”,即便去过大陆,他们的印象也仅仅停留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代表性城市,对大陆西部知之甚少。

  从那以后,我时常与他们分享与家乡四川有关的各种图片与故事,也向他们推荐大熊猫、三星堆、九寨沟、剑门关等家乡名片,希望能有一天带着这群好朋友们到四川感受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说,亲爱的台湾小伙伴们,这些年,祖国大陆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显著,欢迎你们有机会来看看。

故事三

作者(左一)在秦巴山区跟随驻村工作队参与脱贫工作。(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2019年,为了确定博士论文的选题方向,我前往大陆西部地区秦巴山区某贫困县,就当地农村的贫困治理展开了长期田野调查。作为研究人员,我把自己的身份转换为一名临时驻村队员,与当地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见证地方政府如何帮助贫困区的民众脱离贫困,奔向幸福。

  大陆西部山区的交通条件相对落后,为了农户产品能够销售出去,乡镇干部们迎难而上,带头修路,在数千米的绝壁上日复一日地修出一条联通深山村落与现代社会的致富之路。百万公里高质量公路的背后是各地政府不计成本,一心只为改善百姓落后生活条件的朴实初心。

  基层干部们千方百计地为偏远山区谋划产业,从林下经济到规模果业,每一步都体现了帮扶责任人的精细规划与布局。山路虽远,但民众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却拉近了当地百姓与政府的距离。

秦巴山区某地林芝产业。(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秦巴山区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故事四

云南的少数民族同胞庆祝活动。(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国台湾网发)

  我也曾到彩云之南的云南省走访调研,这里有富饶的洱海,也有藏居深山的贫困村落。在大山深处、世代封闭的彝族村落中,地方干部与当地致富带头人耐心谋划,在贫瘠缺水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地发展出成规模、高价值的果蔬产业。来自各个帮扶单位的干部们则不辞劳苦,亲力亲为地为乡亲们寻找农产品销售的出路。原本沉默害羞的彝族同胞终于告别贫困,他们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故事五

  2008年,我的家乡四川发生了里氏8.2级的大地震,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向大陆捐款高达15.2亿人民币,其数额甚至超过海外国家与地区捐款总额的两倍。要知道,在地震发生前,两岸民间交流并不像现在这么频繁与热络。但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纵然两岸分隔数十载,但我们血脉相连,始终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那一年,两岸关系开始春暖花开,四川人民夹道欢送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北定居。最近“团团”不幸离世,作为它的四川家人,我的内心和你们一样难过、不舍。“团团”“圆圆”是两岸同胞的美好回忆,也是见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象征。

  亲爱的同胞们,两岸隔绝数十载,宝岛台湾历经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与大陆不同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台湾的经济奇迹世所公认。近年来,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就,我们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成果,大大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两岸制度虽有差异,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初心却是一致的。

  “两岸一家亲,见面三分情”,两岸同胞常来常往就会越走越亲,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裂痕不能弥合。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深知两岸只有不断沟通交流才能增进彼此善意,化解彼此误解。亲爱的台湾同胞们,疫情之后,欢迎你们常来大陆,也欢迎你们来到“团团”“圆圆”的故乡——天府之国四川,看看熊猫朋友和它们的家人们。(作者:蒋沁志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编辑:张亚静)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