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抗美 > 详情

台湾光复的最大意义是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子民!——访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

来源:新华网 | 2020-10-24 20:13:14

新华社台北10月24日电 题:台湾光复的最大意义是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子民!——访台湾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

  新华社记者吴济海、傅双琪、祁星

  “光复后,台湾人终于不用再当日本殖民统治下的二等公民,我们终于又做回祖国的子民!我认为,这是台湾光复最大的意义。”林光辉说。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作为台中雾峰林家的后人,年近七旬的林光辉对这个重要日子怀有特殊的感情。

  雾峰林家是近代台湾的名门望族,家族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林家几代人接续保台卫国、抵御外侮,在两岸留下历史美名。

  如今,雾峰林家是全台保存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每年吸引众多旅客前来参访。

  在雾峰林家的大院里,看着曾祖父林朝栋、祖父林祖密、五伯父林正亨等先人的画像和照片,林光辉充满自豪,对林家和台湾人民的抗日事迹如数家珍。

  “和很多台湾先民一样,我们家祖先也是从福建过来开垦的,好不容易在这块土地上安身立命。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以后,日本人来了,台湾百姓突然要接受异族统治,这对台湾人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他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台湾人只是二等公民。不管是上学、工作,甚至被日本人拉去当军夫,台湾人地位都低日本人一等。日本人的种种作为就是压榨台湾、欺压台湾人。

  “作为在台湾有代表性的家族,雾峰林家必然要站出来和台湾人民一起抗日。日据时期整整50年,我们家族和台湾人民没有停止过抗日,包括武装抗日和非武装抗日。”林光辉激动地说,祖父林祖密常常教育子女“有国才有家,爱家先爱国”。雾峰林家就是要想尽办法赶走日本人,想尽办法和台湾人民一起再回到祖国怀抱。

  “台湾人想念自己的祖国,只有在自己的祖国才不会被当做二等公民。”他说。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1945年终于迎来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当时,林光辉的母亲正好高中毕业。他小时候,母亲给他讲过台湾光复时的心情。

  “她说,当时突然体会到了欢欣鼓舞的那种愉悦的心情。不知怎么的,大家突然就都笑了。”林光辉说,光复前,妈妈读书时,台湾男生被日本人叫“清国奴”,女生被称呼的名词也很难听,完全受歧视。“光复后,我妈妈和台湾同学们突然都笑了,感觉身上的压力没有了。这是她当时的感受。”他说。

  台湾光复时,雾峰林家和台湾百姓家家张灯结彩,以各种形式庆祝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小时候,10月25日光复节这天,我们一定要唱光复歌,还会游行庆祝。我这个年纪的人,还有比我小一些岁数的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林光辉说,后来慢慢的,这个节日在台湾变得淡了。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很快出台规定取消光复节假期。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切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结,淡化日据时期日本对台湾各方面的压迫,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光复这个彰显了台湾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和真挚深沉的爱国情怀的重要日子,被刻意淡化。

  “因为教育等原因,一些人的国家认同乱掉了。所以,我们今天更要纪念台湾光复!”林光辉说,纪念这个日子的特别意义,是要让大家知道我是哪里人,明白什么叫光复——“光复就是把侵略者赶走了,我们又回家了,回到了祖国怀抱”。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