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台海 > 详情

北京市政协委员芦咏莉:谁说我们的孩子不是哲学家?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14 15:49:29

海峡之声网1月14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永远不要低估孩子们的活力,更不要低估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智慧创造,从他们的思考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并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13号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开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在采访中讲述了给孩子们“翻译”二十大报告的故事。

芦咏莉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她与同事和委员朋友们一起,将二十大报告中的核心内容进行挑选,结合孩子们的身边事和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将团结奋斗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等内容进行了“翻译”。

在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候,孩子们会问彼此,如果能快速挣到钱但每天得喝脏水,和慢慢挣钱但一直都能喝到干净的水,选择哪个?于是,孩子们懂得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发展要同步的硬道理。

在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孩子们一句句追问,“老师,富才能强吗?不富能不能强?红军那个时候很穷,我们不富,但是红军很强大,红军强在哪儿?老师,您说的富,是物质富裕还是精神富有?老师,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有哪个更厉害?”

“这一声声的追问,让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生动鲜活、富有哲理的思考。谁说我们的孩子不是哲学家?”芦咏莉说,事实再一次证明,永远不要低估孩子们的活力,更不要低估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智慧创造,从他们的思考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并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芦咏莉表示,在市政协这个大舞台、大家庭中,她会继续将在政协工作中的所学所得翻译给孩子们,将自己所想所做分享给孩子们,为做好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培养贡献力量。

编辑: 钟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