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危险挑动亚太局势 日印联合空中演习加剧地区不安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8 10:19:50


  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当天宣布,日本航空自卫队和印度空军自本月16日至26日在日本国内展开战斗机联合训练。报道称,这是面对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背景下,两国加强防务合作的最新动作。

  安倍路线的延续

  日本防卫省透露,来自航空自卫队的4架F-2和4架F-15战斗机预计将参加此次为期11天的战斗机联合训练。印度国防部表示,4架Su-30MKI战斗机、2架C-17运输机和1架伊尔-78加油机将代表印度空军参加此次联合训练。

  共同社称,2019年11月,日印外长、防长“2+2”会谈期间,双方就举行战斗机联合训练达成一致,但此后受新冠疫情影响,双方此项联合训练被推迟。

  另据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印军大量装配苏制武器,日本认为这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现役武器装备有共同之处,所以希望通过印度了解更多苏制武器的机动能力、巡航范围、维修情况等性能参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吕耀东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和印度间的合作逐渐从经济层面扩展到军事、安全层面,且项目越来越多,而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是同美日印澳关系发展同步的。日本之所以加强这些军事安全合作,可追溯至前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时期奉行的“价值观外交”,在菅义伟和岸田文雄任内得到了延续。日本和印度空军联合演习加剧地区不安定因素。

  日本一意孤行

  “此次演习被视为对北京在印太地区日益自信的制衡。”彭博社16日报道称,此次演习正值岸田结束对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访问之际,日本希望加强联盟以遏制中国。

  印度《经济时报》称,最近几个月,东京举行了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并对其国防和安全战略进行了全面改革,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的担忧。去年12月,岸田政府承诺到2027年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达到GDP的2%,并称中国是日本安全面临的“有史以来最大战略挑战”。上周,日本与英国签署了一项新的防务协议,并同意将与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扩大到太空层面。

  印度NBT网站认为,此次日印联合空中演习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威胁”,标志着两国防务和安全关系的进一步强化。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尽管印度官方并未提及“中国威胁”等字眼,但媒体普遍将中国在印度洋海域日益提升的影响力看作此次军演的大背景,认为印日正在为应付来自“中国的战略焦虑”而“抱团”。

  中印近年来关系紧张,在此背景下,《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方面有意拉拢将中国视为对手的印度。吕耀东表示,日本舆论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现在又提出所谓的“地区威胁论”,背离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在美日印澳四边关系中,印度相对而言并不积极,因此日本意图将印度这“一边”抬起来。日本一意孤行,其所作所为牺牲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利益,与其标榜的走和平主义道路背道而驰。

  象征意义更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政治室研究员王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其实一直在推动同亚太国家的军事外交合作,但没有实际内容和成果。而岸田文雄目前在外交方面的大动作,或者说有实际内容的外交战略布局,非常冒险也非常危险。岸田文雄试图突破原本在美日同盟框架内的军事外交布局,这一做法是不稳定、不均衡的,无法持续下去。

  另外,日本《每日新闻》提到,印度此次派出参加联合训练的战斗机Su-30MKI由俄罗斯制造,而派俄制战斗机参加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联合训练比较罕见。日本防卫省一位官员趁机挑拨印俄关系,“印度派出俄制战斗机,不正是展示出有意接近美国主导的国际框架的意愿吗?俄罗斯应该会认为这是背信弃义的行为。”

  对此,王屏表示,虽然印度仍对中国抱有对抗心理,但由于印度同俄罗斯仍然存在合作基础,所以并没有下定决心向日本倾斜,因此日本同印度的安全合作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