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台海 > 详情

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首都医护人员春节坚守一线见闻

来源:新华网 | 2023-01-26 15:00:58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首都医护人员春节坚守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侠克、赵琬微

  2023年春节是我国抗疫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在家家户户团圆之际,首都北京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平均每天都有6.4万名医护人员在岗值守。



  图为春节期间患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就诊。(北京积水潭医院供图)

  大年三十,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面对陆续前来就诊的患者,感染疾病科的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过年好,您哪里不舒服?”“您别着急,马上就到您了。”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每位医护人员都耐心地为患者服务着。

  为确保春节期间患者能够顺畅就医,得到及时的诊疗,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孙成栋和护士长王燕提前制订了相应的预案,准备了各种医疗物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在北京佑安医院,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在一线。自2022年12月8日以来,该院已累计收治新冠患者500余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张知达正月初一在岗值班,他说:“陪患者过节一样开心,只要他们病情平稳、不断好转,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记者大年初二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大厅看到,忙碌的医务人员穿梭在临时设置的病床之间。急诊科护士长杨振楠说:“虽然最近新发病人数量减少了,但日常床位还是很紧张,增设了临时病床和输液室。”她说,今年春节期间急诊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处于满额上岗状态。尽管从其他科室调来了支援的医生,但急诊室的人手依旧紧张。

  “15张床位都是满的,往年春节会空置三四张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值班大夫于鲲遥说,虽然新冠患者的人数在年前已经度过高峰,最近新发病人少了,但患者总人数还是比往年高。因此我们医护人员的排班都是“双班”,春节期间也全部在岗。

  新冠疫情救治高峰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加开了多个呼吸临时病房和临时救治监护室,对新冠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大部分患者康复出院了。“现在从急诊转来的新病人少了,我们也慢慢从救治高峰的巨大压力中走出来。”于鲲遥说。

  “前段时间真的很忙很累,但大家都坚持过来了。现在感染高峰已过,新病人中新冠的比例已经很少了,看到病人好起来可以回家过年,我们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杨振楠说,作为医护人员能深深地体会到,今年的团圆对很多家庭来说格外不易,“但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了。”

编辑: 康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