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美媒:俄乌战场已成美军战争研究“实验室”

来源:参考消息 | 2023-01-28 15:46:21


  “乌克兰在各种意义上都绝对是一个武器实验室。这些武器装备中没有一种真正在两个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战争中使用过。”一名熟悉西方情报的消息人士如是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近日一篇题为《乌克兰如何成为西方武器和战场创新的实验室》的文章指出,对美国军方来说,乌克兰战场已成为验证其武器有效性的一个数据来源。譬如,“弹簧刀”-300无人机和一种以敌方雷达为目标的导弹被证明实战效果不及预期,但“海马斯”则被发现对乌军的某些胜利至关重要。还有一名美国官员难掩渴望地说:“我希望我们可以制造出造价1万美元的一次性攻击无人机。”全文摘编如下:

  打造廉价高效的武器

  一款乌克兰国产软件已经把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变成了如今在整个乌克兰军队中广泛使用的先进瞄准工具。

  这是一款把卫星和其他情报图像数据输送到实时瞄准算法系统中的手机APP,这一算法帮助前线附近的部队把火力对准特定目标。而且,由于这是一款应用程序而非一个硬件,它容易进行快速更新和升级且可以被各类人员所用。

  熟悉这一工具的美国官员说,它在引导乌克兰炮火打击俄罗斯目标方面一直极为有效。

  这款瞄准应用程序是乌克兰在近一年的战争中开发出的数十个战场创新案例之一,这些创新往往找到了解决昂贵问题的廉价办法。

  在头顶悄然飞行的小型无人机向俄罗斯军队扔下手榴弹和其他炸弹。以3D打印机制造零配件,这样士兵就可以在战场上修理重型装备。工兵把普通皮卡改装成了移动导弹发射器。工程师设法把先进的美国导弹绑到米格-29等老旧战机上。

  一些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已经成为廉价而高效解决方案的名副其实的战斗实验室。

  真实世界的战斗测试

  与此同时,乌克兰战场也给美国及其盟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来研究自己的武器系统在密集使用中的表现,以及这场激烈的现代战争的双方正在使用什么样的弹药来寻求胜利。美国军方官员也一直在追踪俄罗斯是如何成功利用由伊朗提供的一次性廉价无人机来大量摧毁乌克兰电网。

  一名熟悉西方情报的消息人士说,乌克兰“在各种意义上都绝对是一个武器实验室,因为这些武器装备没有一种真正在两个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战争中使用过。这是真实世界的战斗测试”。

  对美国军方来说,乌克兰的战争成为了有关其自己武器系统有效性的一个数据来源。

  根据一名了解战场情况的美军作战官员以及某英国智库近期的一项研究,提供给乌克兰的某些引人瞩目的武器系统——如“弹簧刀”-300无人机和一种以敌方雷达系统为目标的导弹——被证明在战场上的效果不及预期。但是,美国制造的M142“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对乌克兰的成功却至关重要。

  一名国防部官员说,乌克兰如何利用其有限的“海马斯”火箭弹给俄罗斯的指挥和控制系统造成混乱,从而打击指挥所、作战指挥部和补给站,这一直让人感到吃惊。该官员还补充说,军方领导人将会对此现象展开多年的研究。

  军火商多方谋求商机

  乌克兰人也进行了一些令西方官员印象深刻的战术创新。在战争的最初几周里,乌军指挥员调整了他们的作战行动,在俄军向基辅推进期间使用了徒步步兵小分队。装备了肩扛式“毒刺”和“标枪”导弹的乌军能够在没有步兵在侧翼掩护的情况下,悄悄靠近俄罗斯坦克。

  美国也密切研究了这场冲突,以便获得有关21世纪两个现代国家之间的战争如何进行的更为宏观的经验教训。上述美军作战官员说,美国可以从这场冲突中得出的一个经验教训是,牵引式火炮可能已经成为历史。该军官说,这些装备很难快速移动以逃避敌方的火力反击,而在一个无人机和空中监视无处不在的世界里,“如今要想掩人耳目是非常困难的”。

  美国防务承包商也注意到了研究以及销售它们武器系统的新机会。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已经宣布,俄罗斯用自杀式无人机获得的成功影响了该公司正在为陆军设计的一款新型装甲战斗车辆。该公司将给车辆增加更多装甲以保护士兵免遭来自头顶的攻击。

  与此同时,多名情报和军事官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他们希望制造美国军方所谓的“可消耗”无人机,即廉价的一次性武器,这已经成为防务承包商的一个首要优先事项。

  其中一名官员语带渴望地说:“我希望我们可以制造出造价1万美元的一次性攻击无人机。”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