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美参议院投票推进废除《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争取国会战争决定权

来源:新华网 | 2023-03-29 09:15:07


  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之际,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7日发起投票,以多数赞成票支持进一步推进废除《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

  2008年11月7日,一名美国士兵在伊拉克城市巴格达站岗。图源:外媒

  依据2001年颁布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美国总统有权自主发起军事行动,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分支等恐怖袭击犯罪方。路透社称,但根据美国宪法,拥有宣战权利的是国会,而不是总统;因此国会此举被认为是着力重申其在美国是否派兵参战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路透社称,本次参议院投票以65票赞成、28票反对的结果限制了对该法案的辩论,这为本周晚些时候就该法案进行表决铺平了道路。报道还称,28票反对都来自共和党。

  报道提到,美国会议员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他们认为国会在是否应该派兵参战的问题上向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让渡了太多权力,原因正是因为国会通过了广泛的、无期限的战争授权法,且一直未能废除,而这样的授权多年来一直被美国总统用来为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辩护。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美国声称将“解放伊拉克人民”“帮伊拉克人建立一个团结、稳定和自由的国家”。事实却是以美军为首的联军肆意射杀、关押、虐待无辜平民,无差别轰炸居民区,甚至大量使用白磷弹、贫铀弹。这场战争导致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逾1.6万人。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