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专家:体现中国空军装备更新加速度更快

来源:新华网 | 2023-05-17 10:42:57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谢鹏大校16日公布,按照空军装备建设发展规划,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战斗机,这是该表演队组建以来第7次换装。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参加于5月23日至2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也是此次换装后首次飞出国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歼-10C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体现出中国空军装备更新换代的加速度更快。八一飞行表演队作为一个飞行名片,传递守望和平、开放交流的良好愿望,展现出人民空军的软实力。

  延续之前经典涂装的歼-10C表演机

  跨入“三代半行列”

  这次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的歼-10C引发广泛关注。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相比早期歼-10型号,歼-10C采用蚌式进气道,机头外形也有所改进,整体气动布局进一步优化。“蚌式进气道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隐身性能好、总压恢复比高的优势。”另外,歼-10C机载雷达等航电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红外跟踪瞄准系统,使其综合作战性能较歼-10A有较大的进步,“可以说先进了半代”。

  歼-10C于2018年4月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这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从2018年4月16日到2023年5月16日官宣八一飞行表演队装备歼-10C,只有5年零1个月的时间。而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使用歼-10A公开进行飞行表演是在2009年,到目前刚刚14年的时间就更新换代,体现出中国空军装备更新换代的加速度更快。

  张学峰认为,歼-10A表演机让八一飞行表演队进入世界为数不多的采用第三代战斗机作为表演机的表演队,如今歼-10C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让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使用三代半战斗机(国外标准为四代半)作为表演机的国家。这也侧面反映出空军装备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前我们刚刚装备三代机的时候,先进战机只能装备尖子部队。现在,歼-20已经列装‘东西南北中’,三代半飞机已经普及化,体现出了人民空军装备建设的巨大进步。”

  歼-10C亮点多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C涂装总体上延续了之前的涂装方案,以宝石蓝为主色,配以白色、灰色、红色图案,体现了中国空军制胜空天、捍卫国家利益的“亮剑”精神。

  装备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C和作战部队装备的歼-10C在外形上也有区别,一个重要改进是增大了背鳍。张学峰表示,这种大型背鳍内部可以容纳更多的电子设备,或者用于增加油料、拉烟剂携带量,还会增加航向稳定性。这种改进会进一步增强歼-10C的性能。

  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从飞行性能来看,歼-10C的飞控性能和机动性能相较以往机型更加突出。他认为,歼-10C战机的精确控制能力更强,这体现在飞机的加减速性能上,对于编队飞行非常有用。“表演机的选择,对发动机的性能要求很高,如果飞行员推油门时,飞机反应比较快,对于精准编队乃至于提升表演的观赏性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此外,相较于以往的歼-10系列机型,歼-10C的信息化程度更高,体系协同作战能力更强,可以进一步提升飞行编队成员之间的默契程度。而更大的作战半径、更长的航程及更优良的空中受油能力,也必将助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得更远。傅前哨表示,以上这些能力意味着八一飞行表演队今后出国表演,特别是远程飞行参加表演会更方便,可能不再需要中途找机场降落进行补给,而是通过空中加油的形式直达目的地。

  传递良好愿望

  据报道,仅用时1个多月,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们就完成换装。从歼-10A换装歼-10C,虽然两款机型的操控系统非常接近,但仅是机身体积的细微变化,就需要队员们从小速度到大速度,从高空、中空到低空不断地验证磨合,全面掌握飞机的极限性能。

  张学峰认为,八一飞行表演队作为“飞行名片”,更是一个文化符号,展现人民空军硬实力支撑下的软实力。通过展示中国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能、创新能力以及挑战极限的无畏精神,让更多国人关注空军、加入空军,并且最终一起建设空军,同时搭建世界了解中国空军、中外和平友谊的情感纽带。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