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中国军团”集中亮相兰卡威航展

来源:新华网 | 2023-05-24 16:27:13


  5月23日,第16届马来西亚兰卡威海事及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兰卡威航展)如期开幕。作为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亚洲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综合性防务展,本届兰卡威航展备受各界关注。

  在本届兰卡威航展开幕之前,由于马来西亚国防部邀请俄罗斯空天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参展,马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也是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第一次受邀参加国外防务展。为防止发生意外,马方显然提高了航展的安保级别,现场的所有安保工作全部由马来西亚军方的特种部队负责。《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特战队员全副武装,手持M4突击步枪,腰挎格洛克手枪,背负单兵电台,很警惕地巡视着周围情况。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3日,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空中表演。图源视觉中国

  为了划分停机位,马方也煞费苦心,将“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安排在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对面位置,左侧则是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的2架苏-30MKM。这样,俄军战机就可以尽可能远离西方国家的军机,特别是美国海军P-8A反潜巡逻机以及美国空军的KC-135空中加油机等。

  由于到达时间太晚,“俄罗斯勇士”没有时间像其他表演队那样进行适应性训练。但23日开幕当天,6架战机依然准时升空进行飞行表演,飞行动作毫不缩水。“俄罗斯勇士”原本是世界飞行技术最为顶尖的飞行表演队之一,如今换装了全部采用矢量推力技术的苏-35S和苏-30SM后,表现更让人震撼。

  本届兰卡威航展飞行表演方面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C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据了解,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在现场连续5天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展示六机斜斤斗、六机分组开花、双机对头交叉、四机同步横滚、单机蛇形扭转等经典动作。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3日,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空中表演。图源视觉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兰卡威航展的室内展馆,除了传统的欧美防务企业外,土耳其和韩国也极力推销本国装备。而参展的中国军工企业主要有四家,分别是中国船舶、中国电科、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它们针对东南亚国家的实际情况,展出了针对性很强的主打产品。中国船舶除了传统的导弹护卫舰和常规潜艇外,此次主要力推的当属出口型052D导弹驱逐舰和726型气垫登陆艇。目前,东南亚国家为了提升海军实力可谓是一掷千金。随着先进常规潜艇竞赛逐渐落幕,下一个关注的焦点很可能就是7000吨级大型水面舰艇。所以,052D这种设计出色、性能优异的型号,有望在东南亚国家中拿到不错的外贸成绩。另外,可以搭载在大型两栖攻击舰坞舱内的先进气垫登陆艇,在东南亚国家中也会很有市场。

  北方公司展出的产品同样针对性很强,其中重点推销的SR5模块化火箭炮就展出了集装箱版本。俄乌冲突“打”火了美国“海马斯”火箭炮,而SR5是继前者之后世界第二种采用自装填系统的轻型高机动火箭炮。此外SR5适配的弹种、备弹量、自动化程度等方面还要全面优于“海马斯”。再加上目前“海马斯”订单量巨大,美国很难及时交付。所以,东南亚国家订购SR5将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