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美海军作战部长:就导弹数量而言,美国海军无法与中国抗衡

来源:新华网 | 2023-01-20 10:47:28


  原标题:美专家认为:大规模舰队才是海战制胜关键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萨姆·坦格雷迪向美国军事规划人员发出警告,称“海战中规模较庞大的舰队几乎都会是获胜的一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坦格雷迪近日在《美国海军学院学报》上发表的研究中说,若能从历史中汲取任何教训,美国海军很可能因战舰数量而在战争中败北。坦格雷迪是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未来战争研究”计划的负责人,也是美国海军前舰长。

  坦格雷迪说,从公元前500年的希波战争到上世纪的冷战冲突,28场海战中, 仅有3场是靠较卓越的技术击败为数较庞大的舰队。

  坦格雷迪认为,大部分战争都由数量占优势的一方 获胜,当双方实力相当时,较优越的战略或领导人才能 影响胜负分野。

  他以19世纪初的拿破仑战争为例,法国军舰在船舶设计和建造技术方面皆更胜一筹,但英国皇家海军最终却凭借为数更多的船舰,成功阻挠拿破仑横渡英吉利海峡。

  美国海军去年夏天发布的《2022年海军发展计划》显示,美国海军麾下的军舰不到300艘,即便在 2045年实现350艘载人舰艇的目标,仍将远远落后于中国。

  因此,美军高层希望借由技术提升竞争力。《2022年海军发展计划》也提到,“世界正走向一个新形态战争的时代,技术、概念、合作伙伴和系统整合将是制胜关键,而非仅仅取决于舰队规模大小”。

  坦格雷迪写道,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场为例,最初日本军队技术优于美军,但美国依靠整体工业实力加上拥有更大的舰队规模,尤其是在后勤和两栖舰上面的优势, 最后还是战胜了日军。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东亚战争战略 研究教授阿莱西奥·帕塔拉诺说,坦格雷迪的研究以非常棒的方式反驳了 数量庞大在海战中无关紧要的愚蠢假设。

  近来,许多人担心美国无法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同时,确保美国武器保持在足够数量。

  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达里尔·考德尔上周要求美国国防工业必须加足马力生产。

  考德尔在华盛顿一场研讨会上表示:“足够的武器对 获胜至关重要。美国正同时与竞争对手、潜在的竞争对手作战,这是我们从未面对过的情况。”

  报道称,考德尔的上司、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周也指出美国在太平洋潜在冲突中面临的数量困境。吉尔戴说:“就导弹数量而言,美国海军无法与中国抗衡。”

  坦格雷迪说:“美国领导层必须扪心自问,在没有数量 优势的情况下,美军愿下多少赌注在技术优势上。我不是说规模较小、技术先进的舰队永远无法击败较大规模的舰队,我只是说,鉴于过去2500多年以来仅有3个零星案例,美军的胜算相对较低。”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