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01 09:35:3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讯(记者杨娜)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要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包括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将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说:“为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此次行动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我们公布了12381、12315这两部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此次行动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说:“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主要是要让广大企业了解惠企政策的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的边界。特别是对违规收费主体,要加强联合惩戒,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惩戒手段,加大警示效应。”

据了解,此次行动7月到9月是自查自纠阶段,10月是联合检查阶段,11月是总结评估阶段。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