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对话谈判是化解乌克兰危机最现实可行的办法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8 10:08:05


  新华社联合国1月1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7日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表示,冲突对抗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才是化解乌克兰危机最现实可行的办法。

  戴兵说,乌克兰危机爆发至今,各方面问题层出不穷,宗教、文化、社会间的对立和冲突也在不断加深。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开展接触对话,致力于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安全领域共同关切。国际社会应集中精力劝和促谈,鼓励俄乌双方重回谈判,为尽早停火止战积累条件。任何煽动仇恨、激化矛盾的做法都应予以摒弃。在此过程中,宗教应成为倡导和平、增进团结的积极力量,并在当地民众思想中筑起建设和平、保卫和平的屏障。

  戴兵说,冲突局势下的宗教问题复杂敏感。在一些冲突地区,宗教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往往会激化矛盾、加剧冲突,也不利于冲突后化解仇恨、实现和解。中方一贯主张,宗教信仰自由应得到充分保护和尊重,不同宗教、不同派别之间要加强交流,相互尊重,倡导和平文化,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注入正能量。

  戴兵说,在上周安理会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许多国家都强调,2023年应成为和平之年。这也是中方的强烈企盼。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