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福兔迎新春!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同胞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1 16:52:09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儿女共叙团圆亲情的欢乐时刻。海峡两岸一家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要过好日子是两岸同胞最朴素、最真实的诉求。尤其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更增加了不少迫切性。

近年来,一些外媒围绕台湾的报道普遍充满“火药味”。不少分析机构均将台海视为全球最有可能发生战争的区域之一。2022年末,蔡英文时隔700多天召开记者会,竟然给台湾年轻人送来了役期从4个月延至1年的“年终大礼”。2023年头一个月还没过完,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美售台“火山”布雷车、美日联合声明炒作涉台问题等消息接连爆出。

事实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并未停打“台湾牌”;而民进党当局在兵凶战危之际,也未站在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一边对美国说“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干涉势力相互配合,依然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当台美勾连种下罪恶之因,必然结出冲突之果。大陆方面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有效震慑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行径。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已经认识到,“抗中”无法“保台”,“倚美”并不安全。

一向将选举视为头等大事的民进党显然意识到了台湾民意的怒火。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接连抛出两项主张,其一是“和平保台”;其二是不要让“疑美论”成为台湾主流共识。但这两项主张并没有解决台湾所面临的问题,却试图让发现问题的台湾民众闭嘴。

在赖清德当选党主席同日发起的一项网络投票中,有85%民众认为“民进党支持度会继续崩盘”。这是台湾民众投给赖清德和民进党的一张“不信任票”。这说明在经历2022年“九合一”选举惨败后,赖清德的新主张与民进党的检讨报告一样,令民众失望。

台湾民众要什么?这个问题早已有了清晰明确的答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就“九合一”选举结果指出,该结果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此前,岛内多份民调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去年3月,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发布民调显示,当被问到两岸关系应维持和平往来,还是持续“抗中保台”时,77.3%的受访者支持和平往来,而主张“抗中保台”者不足两成。

另一份由《美丽岛电子报》去年10月发布的民调显示,近5成(48.8%)受访者认为“抗中保台”是民进党为拉抬选情的选举操作;而在不满民进党执政群体中,这一比例更高达82.2%。

前不久,台湾多个统派社团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为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把台湾作为棋子,不顾台湾社会经济、环境生态、财政预算,乃至不惜牺牲人民生命。而“台独”分子企图借外部力量幻想分裂的可能性,致使两岸情势日益恶化。

声明强调,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应进一步促成推动两岸开展和平对话的力量;只有依靠民意,通过各界发出“别让台湾遭灾害”的声音,才能阻止台湾一直走在险径上。只有国家统一才能有长久的、积极的和平发展,才能避免台湾成为外部势力的牺牲品。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间有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这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大陆方面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2023年,我们真诚希望所有台湾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共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享祖国强盛荣光。

编辑: 长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