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两岸浓浓年味体现同根同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1-26 09:38:59

  玉兔降祥瑞,两岸万家欢。经历了三年疫情困扰的两岸同胞,共同迎来了癸卯新春。长期以来,两岸迎新春、贺新岁的风俗习惯、心情期盼基本相同,充分体现出两岸同胞本是同根同源,对中华传统节庆有着与生俱来的认同和满载情感的基因。

  中国大地幅员辽阔,东南西北中各地的生活习惯和传统节庆风俗,未必完全相同,所谓“各处乡村各处例”。但两岸写春联、贴春联(南方地区称作“挥春”),用红纸写成对联、单句、单字的吉祥和祝福语,以迎接新春到来的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至今在两岸的千家万户随处可见。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为迎接兔年来临,也如往年般挥毫写春联,写下了“虎啸生威千山过,兔跃引暖万木春”的句子,期盼两岸交流回暖回春。

  而吃年夜饭(也称“团年饭”),更是两岸民众在新春前夕的重头戏,对一家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餐聚。离家在外工作的民众,除了部分因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而没法回家过年,大部分人只要条件许可就一定会赶回家吃年夜饭,享受阖家团圆欢乐的时光。赶回家吃年夜饭的心情,两岸民众完全一致。

  台湾同胞在今年春节前,之所以向民进党当局提出全面恢复“小三通”的强烈诉求,原因之一就是身处大陆经商、工作的台湾民众归心似箭,希望以最便捷、省时的方式回到宝岛与家人团聚,一起开开心心准备年夜饭。可惜的是,民进党当局为这次恢复的“小三通”设置了诸多限制,远远不能满足台胞的需求。持续、全面恢复“小三通”,能随时便捷往返两地,肯定是台湾民众在兔年的一个重要愿望。

  基于种种原因留在大陆过春节的台胞,国台办和各省市台办,以及海协会、台联等众多部门和机构,除了以不同形式送上新春美好祝福,也通过不同形式与台胞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一起写春联、包饺子、赏民乐、话家常,并深入了台胞在大陆生活状况和新年期盼......形式多样,初心如一,都是为了向身处大陆的台胞送上“家”的温暖。

  大陆向台胞送上的一句句贴心问候,一桩桩的暖意行动,无不体现着两岸一家亲,中华民族是一个最温馨的大家庭。台胞无论在大陆何处均可感受融融春意、浓浓年味。

  事实上,春节期间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互致祝福,都折射出中华传统文明讲求大团结、大融合,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的价值追求。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年大年初一晚上,厦门、金门两地以“玉兔献祥瑞 ,两岸共此时”为主题,同放绚丽焰火,互相传递新春祝福,不仅推升了两岸的春节气氛,增添了年味,更绽放出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与民族特性。任何力量均不能否认和抹掉两岸彼此共同拥有的文化和生物基因。

  在兔年里,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挥包括传统节庆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纽带作用,加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全面性,让两岸在高度融合的基础上,迎来一个又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春。(文/刘红,审校/王博伟)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康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