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小潜艇,大文章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9 11:09:00

近日,台媒报道,台当局一直推崇的、自造的潜艇相关测试还没有完全进行,就传出台防务部门要在今年下半年编列此潜艇的后续量产、总金额高达30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特别预算案。在当前别有用意的有关方面不断炒作台海军事形势的情况下,台防务部门突然又曝出这一招,可谓是火上浇油,引发广泛关注。

台湾自造的这种潜艇是一种什么潜艇呢?如不出意外,该潜艇应该就是2020年11月24日在台湾高雄造船厂举行开工典礼、民进党当局力推的'潜艇自造'计划的常规动力潜艇,代号'1168',排水量为2500吨。台湾当局叫嚣称,'1168'号潜艇2025年就可以服役,将搭配美国售台的重型鱼雷,'战力强大'。

有人会问,美国为什么不出售潜艇给台湾当局呢?事实上,自1979年以来,美国一起没有停止过给台湾提供武器装备,尤其是自特朗普执政起到当今的拜登政府,美国不断增加售台武器装备的力度,如种类在扩大、技术水平在升级、频度也在提高等。仅就台湾而言,这种潜艇应该算战略性武器了。目前,美国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而进行着军事较量,这表明美国仍将其全球军事重心置于欧洲地区。因此,目前情势下,美国在给台湾提供武器方面会有所收敛。但这并不意味美国不给台湾提供战略能力,一旦台湾自造的这种潜艇列装,正如台湾当局喧嚣的那样,美国极可能给台湾提供这种潜艇用的重型鱼雷。这意味着美国是在以另一种形式给台湾提供战略性武器,提升台军的战略性打击能力。

同时,自造和自研是有区别的,台“自造”,只是掩人而目罢了,关键的核心部件还是由外部提供,台湾只是组装而已。这也标志着台湾还没有自主研发先进潜艇的能力。同时,台当局这样做暴露出其急于获得战略性武器的图谋。

至于台当局为什么选择潜艇作为拥有战略性武器的切入口,想必是台当局急于提升水下作战能力,这样就能变相引入美国对台战略性军事能力提升的支持,顺势引入美国战略性武器,也在政治上为搞“台独”寻找军力支持,最终还是为了选举、骗选票。

其实,台当局这样做是在拿台军的生命做赌注。懂军事技术的人都明白,任何武器装备如果不进行全面测试就列装,是拿军人的生命当儿戏;潜艇如果不进行全面测试就列装,潜艇出现事故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甚至有可能导致艇毁人亡的惨重后果。台防务部门给这种潜艇列装开绿灯,只能说明被民进党提拔上来的台军高级将领不懂军事技术,已经成为了民进党的政治附庸。台军被民进党的“台独”思想洗脑,沦为民进党“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的工具。

不难看出,台湾民进党当局唆使防务部门急于将这种潜艇列编到采购案中,一来是向台湾社会表达,民进党执政期间在提升台湾战力方面还是有行动有成果的,将这种潜艇作为争取再次执政的政治资本;二来是向美国表忠心,这种潜艇列装,将会引入美国的重型鱼雷,美国会获取经济利益,对民进党而言,这能让美国主子欢心。事实上,这种潜艇已经沦为民进党的政治工具,台湾军人已经成为民进党当局的玩偶,这或是台军的可悲之处。

在这里,奉劝台湾军人,台湾某些人搞“台独”搞分裂,是没有出路的;支持民进党“以武拒统”、“以武谋独”,与中华民族统一时代潮流相对抗,犹如以卵击石。外部势力救不了“台独”的命,顺应民意,顺应时代潮流,才是台军的正确选择。(憨叔)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