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主张两岸“和平统一”,85岁王建煊参选2024,轰塌岛内多重假象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2 17:37:57

日前,新党创党元老,曾任台“监察院长”的王建煊宣布将以无党籍身份参加岛内2024领导人选举,瞬间引爆岛内舆论。

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85岁的王建煊提出,台湾现在最需要的是与大陆和平统一。而如果他能当选,2025年就让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争取2300万人最大权益。

而谈到参选理由时,他直言:台湾一直向下沉沦,两岸关系坏到已经要打仗。“现在台湾快要完蛋啦!”、“我不是为了我个人,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但是,是为了台湾两千三百万的人!”

王建煊,是岛内政坛的“异数”。作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善恶分明、清廉刚正、执着于理念信仰。在任内,他曾称马英九的历史定位大致是“无能”两字,但也赞扬马是“最没有私心的政治人物”。

这种不入世俗、铁面无私的风骨和品性,在多数政治人物一味角逐名位和权势的台湾政坛实属难得,为一股清流,被视为是“正义、公正、勇者”的化身。赢得了“小钢炮”和“王圣人”的美赞。曾被岛内媒体评为全台湾最受信赖的政治人物第一名。

近10年来,卸任后的王建煊和夫人先后捐出任职的薪水、卖掉老房子的钱,筹措近亿元新台币成立了六个基金会。散尽家财,投入对老人、孩子的爱心公益。虽然两人都有病疾在身,但依然要“做到不能做、眼睛闭起来为止”。

这次王建煊孤身跳出,以无党籍身份提出“和平统一救台湾”的主张,并不代表任何政党利益,按照岛内的选举逻辑,当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显然其意也不在2024的大位。但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孤勇之举,也一下戳到了岛内政坛的诸多痛点,轰塌了岛内政治人物刻意维持的多重假象。

一是提出“和平统一救台湾”,发出寻求统一的声音。王建煊认为,现今台湾政坛,国民党“不统不独”,民进党“独”,就没有人讲“统”。台湾这3个立场都要有。没有支持统一的声音,“台湾现在非常危险”。他提出,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岸的问题。

“和平统一”是大陆方面一直坚持的立场和政策。但长期以来,岛内政治人物谈和平、维持现状的多,一旦谈“和平统一”就会被各种打压和抹黑,被带上“卖台”、“投降”、“通共”的帽子。谈统一,成了被妖魔化的禁忌议题。

王建煊这次堂堂正正、高声说出“和平统一”的两岸解法,道出了不少岛内民众的心声。打破了岛内不能谈、不敢谈“和平统一”的假象。正象岛内舆论所指出的,王建煊参选,是一面照妖镜,照出岛内政坛那些只想着贪图个人权利,不问民众安危与未来的妖魔鬼怪,也照出那些对于两岸关系方向未来一直回避,说不清楚的政客。

二是揭开美国完全在利用台湾的真相。王建煊认为,美国现在完全是在利用台湾,卖很多武器给台湾,要台湾把钱送给美国。现在又要把弹药库放到台湾,那台湾算什么?战争一发生会先爆炸。一定会很凄惨。“台湾现在太像美国的哈巴狗”、“抱着美国大腿,台湾会完蛋的”。

当前,出于遏制、围堵中国大陆的目的,美国人想利用台湾对大陆进行代理人战争的意图,越来越明显。王建煊认为,两岸是兄弟,都是中国人,不能朝这个方向走。这无疑把民进党当局所标榜的美台关系“坚如磐石”的假象轰得体无完肤,摊开了美方名为“挺台”实是“害台”的真相。也让民进党所谓不能让“疑美论”影响台美关系的主张破功。

三、道出了政治人物选举的根本:服务民众的福祉利益。王建煊曾多次指批评民进党搞“台独”,逢中必反,结果遭殃的是台湾人民。他直言,民进党实在是过分差劲,根本没有把台湾人民利益摆在心上。“反正我的心就是为了台湾民众”。他强调自己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就是要不受政党意识形态绑架,以全民利益为念。

王建煊是台湾社会公认的道德先生,这次出来参选,强调以全民利益为念,绝不是口号和掩饰。反倒反衬出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虚伪和傲慢。当前,“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是岛内民众的主流民意。政治人物和政党如果罔顾民意,打着各种旗号制造紧张、分裂和对立,也终将被岛内民众所抛弃。

王建煊经常喜欢引用非洲的谚语“击鼓的人,永远不知道,你的鼓声能传多远”来鼓励大家做公益事业。王建煊此次孤勇出战,敢言他人所不敢言,也正是做了击鼓者的角色。虽然岛内对其作用和影响也存在着多重解读,但毫无疑问,这份担当和勇气已赢得多数人的钦佩和尊重。(关语)

编辑: 静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