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在抗日烈士祠堂拜“日本神”?有些人跪久了站不起来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6 08:49:48


最近,桃园市长张善政被一帮绿营人士围攻了。原因是张善政所在的桃园市政府要把该市忠烈祠引入的日本神像送回日本。

整件事的离谱之处集中于两点。其一,为什么纪念抗日烈士及历史人物的桃园忠烈祠竟然会引入三个日本神像,把原本祭拜英灵的庄严肃穆之地,变成不伦不类的“日式神社”?其二,为何桃园市政府拨乱反正却被绿营围攻?

先来看这些日本神像是怎么来的。有台媒报道指出,去年12月,时任桃园市长郑文灿以所谓“吸引观光”“宣传历史文化”为由,从日本引入三个神像。也有报道称,郑文灿将园区一部分外包给厂商,厂商为打造“日本境外保存最完整神社,重现实景参拜文化”主题,而搬来了日本神像。

不管是郑文灿自己的主意,还是其放任厂商所为,这位民进党前“五星市长”都是该事件的主要责任人。早在其引入日本神像之时,舆论就曾痛批其作法违背忠烈祠精神。但郑文灿闭目塞听,一直为活动护航。

再来看绿营人士是怎么骂的。民进党新闻部主任张志豪提出了两个“骂点”:一个是骂张善政操纵“仇日”;一个是骂其毁坏古迹。但这两点攻击完全不成立。首先,该活动目前已结束,把神像送回,原本就是正常程序;其次,桃园市府只是拆除厂商的装饰物品,并未破坏建筑本身。

事实上,绿营人士并没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所谓“仇日”“毁坏古迹”云云仅是托词。真正让他们不爽的原因是,在他们看来,祭拜日本神像是正义的,纪念抗日英烈是不正义的,理由是忠烈祠的前身就是日本神社。一些绿营侧翼甚至鼓吹,台当局将日本神社改成忠烈祠是“乞丐赶庙公”,是“强占”。

“这些人的逻辑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搞笑。”台湾《中国时报》评论,以蔡英文办公室为例,这座建筑的前身不是台湾“总督府”吗?那蔡英文是否也应该搬出来,将该建筑挪作他用?文章进一步指出,这些人要不要查查自己祖上在1945年后,有没有趁日本人撤离台湾占用日本人留下的空房子?如果有,照他们的逻辑,是否也应该搬出?

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后期,推动“日本化”“皇民化”,在各地兴建神社,所谓“一街庄一神社”,目的是切断台湾人与传统文化宗教的脐带,而以日本鬼神取代之。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郑文灿因一己或政党之偏执,滥权乱政、混淆视听,将忠烈祠与曾侵略台湾的日本神社并列,自我认知错乱,做了最糟糕的示范。评论质问,岂能一手祭祀民族英灵,一手转拜曾杀害迫害民众的人鬼?

绿营人士前面“引鬼”,后面围攻,证明他们已在“去中国化”的路上走火入魔,将“认贼作父”视为理所当然,将亵渎英烈当成“自由开放”,跪得太久,彻底忘了怎么站起来。他们的大脑和精神时至今日仍是一片无根无魂的“殖民地”。

值得深思的是,桃园忠烈祠里的日本神像容易被送走、清除,但台湾教课书中的“去中”“媚日”仍在荼毒着台湾年轻人;而岛内“台独”势力所鼓吹起来的“仇中”“抗中”氛围,仍在颠倒是非、混淆视听。这些藏在台湾民众日常生活中的“鬼”,才是最该被捕捉和清除的。(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