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国台办:年初以来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热情高涨

来源:新华网 | 2023-03-29 17:36:45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年初以来,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快速全面恢复正常,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呈现出文化交流持续热络、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青年交流形态多样、体育与新闻交流精彩纷呈四个特点。

  据介绍,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鄂台两地抗战记忆”文创作品颁奖活动、两岸流行音乐联合创作营、台湾妈祖联谊会参访团赴天津参访交流、2023两岸新农人乡建乡创发展论坛、“两岸媒体津沽行”等两岸交流活动接连举办。在经贸交流方面,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农渔业界接连组团来大陆参访交流,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

  朱凤莲说,随着两岸直航航点增多,台胞来往大陆将更加便捷,各地将举办更多两岸线下交流活动。在经贸交流方面,台湾工业总会等拟组团来访,第二届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等一些地方涉台经贸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欢迎广大台商台胞积极参与。

  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广西将举办2023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四川将举办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重庆将举办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等。

  青年交流活动将明显增多。第四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将在浙江开赛,天津将举办第四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湖南将举办湘台青年文化节等。

  在民俗信仰交流方面,河南将举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山东将举办妈祖春祭大典,山西将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系列活动,湖北将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甘肃将举办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

  朱凤莲还介绍,“癸卯年(2023)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由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4月5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黄帝陵隆重举行。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朱凤莲表示,欢迎台湾各界朋友前来参加这一盛典,尊祖敬宗,慎终追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