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交流复常是两岸民心所向 大陆专家谈做精做实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4-04 15:46:02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刘舒凌)进入2023年以来,一系列措施推动着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受到海内外各方关注。王英津、陈耕等大陆涉台专家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指出,两岸交流完全复常仍需时间,融合发展日渐成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举措,亟待将各项工作做精做实。

  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继续推动“抗中”“去中”“脱中”的“台独”路线,近3年来新冠疫情也被其利用来阻挡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入2023年,两岸互动出现加速回温迹象,民间要求两岸恢复交流合作的呼声高涨。那么,今年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景如何?台海春暖的态势可否扩大?

  专家指,各界应研读去年8月10日大陆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其中围绕“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出“使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逐步实现心灵契合”等重要论述。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回顾,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就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王英津认为,这一表述对于国家统一提出一个更高的追求,即“民心统一”。只有人心归向,才能巩固国家统一大业的社会基础,从而在根本上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王英津指出,过去三年虽有疫情阻隔,但两岸交流也没有完全中断。事实上,与台湾专家连线的视频会议也经常开。只是效果没有那么理想,远没有线下交流得那么透彻。

  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陈耕是原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创所所长。在融合发展的前沿观察近年两岸民间往来,陈耕也说,主要是新冠疫情这三年,困难比较大。疫情前,厦门、金门往来密切,那时他和家人每年都要到金门好几次,通过“小三通”到台湾也非常方便。疫情因素排除后,各方力量都在催促台湾方面调整政策。他相信,两岸往来完全可以推动起来,因为这方便老百姓,民众呼声强烈。

  20世纪80年代以研究歌仔戏着手,陈耕的文化视野从闽南跨越到台湾,及至开展整个闽南文化区域的研究。他说,中华文化中尊天敬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移居台湾的闽南族群将这一块留存得很好;不管时代怎么变,要看到台湾大多数老百姓非常珍惜自己的家乡、文化、血脉,要相信他们是有中华文化情怀的。

  陈耕认为,要互相了解、理解、谅解、化解,才有最后的两岸和解。每一环节都不是立竿见影,大陆同胞要实实在在地跟台湾民众做好朋友,部分的、暂时的困难都是可以破解的。“主要是要找到正确的路径,善于借助民间力量,用文化的力量来争取。”

  王英津指出,民进党当局想要与大陆经济脱钩,想要从人员交流、融合发展等各方面切断两岸往来,以达到其“拒统”的目的。今年,疫情的影响会逐渐散去,两岸民众都呼吁要交流合作,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民进党无法阻拦。今年虽然两岸交流合作会有所恢复,但需要经过一段时间。

  他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民心工程”。关键是措施怎么落到实处,更好地增进相关政策对台胞的吸引力。一方面,要为台湾同胞提供较为理想的就业机会,为愿意来大陆干事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和发展前途。另一方面,还应该往更多领域拓展,要为愿意参与国家建设的台湾同胞提供机会,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