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金元外交”买不到尊严地位,“民主价值”换不来国际空间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22 10:07:47

5月16日,名字很像电动车品牌的特拉斯抵达台湾,开始了窜台之行。

特拉斯的头衔“又重又轻”,一方面她是“英国前首相”;另一方面她又是英国“史上最短命首相”。推特上,有网友对她的窜台行程发出嘲讽,“5天时间,几乎和她的首相任期一样长。”

特拉斯似乎很想复制前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时的场景,企图靠着在台海引发巨大反响提升自身声势。只可惜,大陆网友、台湾网友、国际网友,对特拉斯窜台的普遍反应,就是没什么反应;就算有,也是恶评、差评。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此事时仅用了两段话,其中一段还是说给民进党当局的。外交部对特拉斯的定位是“英国的个别过气政客”,以及“持续不负责任的诺福克西南选区议员”;她的行为则是“拿台湾问题刷存在感”,“捞取个人的政治私利”。英国国内各界称这次旅行是表演性的,这是最糟糕的“网红外交”。

特拉斯窜台之行可谓自取其辱、自讨没趣,但她所制造的尴尬,民进党当局也要一同承担。与其他外国政客一样,特拉斯赴台炒作糗则糗矣,但仍能拿到大笔酬金。英国《镜报》称,特拉斯的“主题演讲”可以为她赚取数万英镑。

给她出钱的“冤大头”是谁呢?就是已被国台办制裁的台湾远景基金会。这个以民间学术机构为名,实际上却是台当局“情报机构外围组织”的基金会,是从事勾结外部反华势力、大搞“台独”的行家里手。此前同样臭名昭著的蓬佩奥和佩洛西,都是该基金会邀请赴台的。

民进党在国际上花钱搞关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面对岛内民众及“立委”的质疑,当局却经常矢口否认,强调没有“金元外交”,只有共同的“民主价值”。

这种“又当又立”的态度,让其面对美国打脸时变得更加尴尬。这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固然可以在岛内将外事费用归类为“机密预算”,避开各界监督,但它在美国政坛的钱,都会在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档案中明确记录,且该记录是可自由查阅的。

岛内媒体发现,包括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典礼、蔡过境美国时与美政客见面等当局热炒的所谓“台美关系突破”和“外事关系成果”,背后都有一笔笔价格不菲的账单。

尤为讽刺的是,民进党不仅花钱办自己的事,还为“友邦”花钱办人家的事。去年1月,美媒报道了危地马拉雇用特朗普重要支持者对美国政府官员进行游说一事。报道提到,这笔高达90万美元的游说费用是由危地马拉的“友邦”台湾支付的。

相关统计显示,自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在美国支出超过1200万美元,非官方机构也投入900多万美元。相比已公开的部分,未记录在案的“黑数”更加难以估算。有学者指出,绿营外事官员花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因为他们清楚,为了塑造一个虚幻的目标,“大家都在演戏”。

只不过,随着民进党当局“撒币”成性,种种外事表演的价码水涨船高。以往,游说美政府通常要花费几十万到几百万美元不等的费用;支援中美洲“友邦”兴建医院、体育场等设施通常是几千万到上亿新台币;而2022年,为拉拢立陶宛,民进党当局抛出了10亿美元融资基金。

钱越花越多,台湾的国际地位就越高吗?民进党当局执政7年,已经有9国与其“断交”。“台湾当局是惯于施展‘金钱外交’伎俩的老手。我们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金钱外交’没有出路,任何逆历史潮流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告终。”3月27日,中方和洪都拉斯建交后,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做了如上表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5月17日的发布会上指出,大家看到,民进党当局实际上是在花台湾老百姓的纳税钱去收买一些下了台的反华政客到台湾上演一出出“倚外谋独”的闹剧。无论花多少钱,无论怎么折腾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民进党不断鼓吹所谓“外交突破”,但台湾的国际空间却不断限缩。从前可以参与、如今被拒之门外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越来越多。民进党图谋“台独”的外事表演,除了浪费台湾民众的纳税钱,更让台湾面临失道寡助的窘境。

尊严与尊重不是买来的。台湾地区参与国际事务,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对于2300万台湾民众而言,只有强大祖国做依靠,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在国际上才会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