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大陆持续积极招收台生,仍是广大台生首选热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22 10:09:59

2023年“港澳台华侨联合招生”(简称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将于5月20、21日进行。与此同时,参加台湾2023学年“学测”考试的学生,还可以在“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上报考大陆高校。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的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都受到众多台生的青睐。今年,厦门大学将录取94人,福州大学更破天荒录取239人,此外其他部分高校也开始陆续公布了录取台生人数。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大陆高校对于台湾学生来说仍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即使台湾近十年来早已进入少子化社会,但每年仍旧有稳定的台湾青年学子愿意赴大陆求学深造。

首先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大陆对台生开放的优质高校数量众多。在2023年面向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的27省、直辖市和自治区412所普通高校中,双一流高校共有135所,占比32.77%,接近三分之一。目前被台湾地区学历采认的155所大陆高校中,有141所参与其中,占比34.22%,超过三分之一。台湾学子可以报考大陆412所高校,享受到大陆优质高校教育资源,感受祖国各地不同风土民情,极大开阔了台湾学生的学科视野和发展思路。

同时,台湾学生在高校里能享受到与大陆学生相同的待遇政策,并且还享有教育部专门设置给台湾学生的“台湾学生奖学金”。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求学,每学期缴交学杂费宿舍费等费用都与大陆学生相同,在求学成本上对比在台湾就读大学本科甚至还要更便宜。除此之外,在校期间成绩和各项表现够优秀,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也都可以向学校或院系申请相关专项奖学金,这也是为何台湾学生愿意到大陆求学的主因之一。

此外,越来越多台湾学子通过在陆求学,被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所吸引,选择在此做为人生新的起跑点。当前岛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台湾青年不想沦为“崩世代”的一员,有志气且有为的青年都清楚历史发展的大势,那就是台湾的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来大陆发展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台湾青年学子选择赴大陆求学,可以在大陆高校里潜心学习知识本领,更可利用大陆各地实习的机会融入大陆。

对台湾学子来说,除了可以选择来大陆就读大学以上高等院校,还可以选择来大陆就读职业教育院校。去年此时,福建19所高校2022年首次试点依据台湾“统测”(台湾科技院校四年制及专科学校二年制联合统一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这也让台湾职业高中毕业生,通过此政策完成赴大陆高校求学的梦想。

又到一年考试季,作为同样经历台生到大陆求学并选择留下创业生活的过来人,笔者希望有意愿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都能达成所愿,也将持续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服务,助力更多台湾学生在大陆实现人生梦想。(吴圣熙)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