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行人地狱”恶名引岛内民怨沸腾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3-05-26 15:49:17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5月25日报道,台湾通往“行人地狱”的道路,都是由受害者血泪与幸福的碎片铺成的。

报道称,去年12月,跨海来台中读书、娶妻生子的伊拉克籍男子季韦亚,一天晚上正与妻子讨论开生技公司的计划,深夜肚子饿了,推婴儿车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去吃麦当劳,就在日常必经的斑马线上,一家三口被左转的公交车撞上,妻儿当场死亡。

同样的悲剧发生在2020年7月,新北一对交往13年的情侣,手牵手走在新庄幸福路的斑马线上,被左转的小货车撞上,女方被拖行两米后送医不治。这天两人正要去看房子,筹划结婚生子。幸存的何姓男子伤心地写下“我们的幸福永远到不了了”。

报道称,这对情侣的悲剧发生后,时任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林佳龙祭出7大行人道路安全对策,要在4年内改善2680处高风险路口。两年过去了,去年在路口伤亡的行人却多达8911人,创历年新高,让外界不解改善路口的成效,为何伤亡不减反增。

再看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7年来的统计,共发生近6万起行人路口事故,平均每年超过8400人死伤,400名行人魂断道路,数字也在向上攀升。民众党民代邱臣远批评蔡政府执政7年多来,对行人安全议题视而不见,总要等到发生重大事故才紧急灭火,不治标也不治本。

报道称,调查发现,过去两年虽然推动路口改善,主管机关第一波改善的易肇事路口多达1000多个,进度也如期达标,却不是专责为行人安全而改,地方政府真正落实友善行人的路口改善工程,因欠缺经费、协调困难等因素迟缓难行,导致行人在路口死伤人数仍创新高,被批改善工程虚有其表。

报道称,台湾地区交通长期以来对行人不友善,已引起国际关切。欧洲商会去年11月给台湾地区的“2023建议书”,特别提到10年来行人死亡数几乎不减,建议政府投资行人及机车骑士更安全的道路环境。去年12月,台湾地区更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为“行人地狱”,瑞士外交部官网也对台湾地区旅游交通给“差评”,表明“驾驶不会礼让行人,走在斑马线上,一不小心就会身亡”。

报道指出,去年12月以来,接连发生台中季韦亚妻儿及台南3岁女童被撞死等事件,台湾人更对“行人地狱”恶名情绪沸腾。

报道称,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国材24日表示,台湾地区行政机构会议25日将通过“道安行动纲领”,预计7年投入400多亿元(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跨部门从教育、工程、执法、监理着手,提出明确的政策以及做法,让地方落实执行,且优先着重工程面,设法靠交通工程让民众不容易犯错。

王国材说,目前道安经费每年约五六亿元,这次斥资400亿元是为了彻底改善。

报道称,中原大学景观学系教授赵家麟说,台湾走不出“行人地狱”,症结是摆脱不了“车本城市”思维,虽然政府提出解方,但没有专责行人环境的单位、统一的道路规范、地方预算不足,就难根治问题。


编辑: 赫然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