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休学潮、倒闭潮纷至沓来?两岸教育交流的大门,民进党关不住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31 08:22:34

最近,台教育部门一项统计数据受到舆论关注。数据显示,岛内高中退学人数从2011学年的8290人,增加到2020学年的10257人;休学人数从2011年度的11008人增加到2020年度的12642人。高中职休退学率连年上升,2020年度超过2.2万人。台媒惊呼,“台湾学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休学风暴”。

唯一数据上还算好看的是初中辍学率。从2011学年度的0.55%下降到2021学年的0.33%,人数减少2849人。但有一线教师指出,背后“黑数”恐怕不少,因为部分学校为规避县市教育局检查,会说服休学学生家长帮忙请假,技巧性降低通报量。

为什么中途辍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有分析指出,原因可能包括升学压力、师生霸凌、僵化的体制内教育等因素。除此之外,民进党当局以政治意识形态裹挟教育事业,大力推动“台独”教育、“去中国化”、强推“本地语课”、煽动民粹等错误行径,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方面,退学、休学人数持续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少子化导致入学人数持续低迷。两种因素叠加的直接后果,就是令岛内众多学校招不够学生。

2022年度台湾公私立大学招生缺额数暴增至1万4493人创新高,远超过2021年的2732人。要知道,当年录取率高达98.94%,几乎只要有意愿就有学校接收。其中缺额最多的是中国文化大学(2378人)及淡江大学(1037人)。连两所老牌知名私校都招不够人,有媒体预警,台湾恐出现新一轮学校“倒闭潮”。大学退场还会伴随“流浪教师”问题,有行业工会预估,未来8年间将有超过6000名教师失业。

既然岛内生源吃紧,为什么不将岛外“源头活水”引进台湾呢?尤其是近在眼前的大陆学生。问题就出在民进党当局身上。

从2008年开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向热络。在两岸开放大学招生后,赴台就读人数逐年增加。2015年,大陆还开放了大陆学生赴台湾就读职业大专,台湾高校尤其是很多知名私立大学迎来高速发展期。

然而,民进党上台后中断了好势头。当局大搞“抗中保台”,加速“去中国化”,给两岸正常交往交流设置障碍,在陆生待遇上大搞歧视对待,让陆生成为不如外籍学生的“次等学生”,严重影响大陆学生赴台学习的积极性。

图为台湾东吴大学陆生年节包饺子 资料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产物。民进党上台以来,几乎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破坏殆尽。“台独”浊浪弥漫台湾校园,使大陆家长和学生望而却步。岛内没有陆生,责任在谁,一目了然。

据报道,岛内大学陆生人数在2016学年达到最高峰41975人。目前岛内大学陆生人数仅3401人,是巅峰时期的8%。据陆委会统计,2022学年度大陆研修生加学位生仅剩3143人。即便陆委会去年底解禁研修生来台,第4季申请人次252人次、实际入境只有22人次,不到疫情前的十分之一。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分析,私立大专院校近年来受到少子化冲击,境外生成为重要生源,其中陆生又是数量最多的群体,陆生减少影响到学校学生数;另外,陆生有助台湾学生了解大陆及大陆青年的想法等,对校园多元化有很大贡献。陆生不能来台,使得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少了一条重要管道。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表示,两岸学生相互交流是非常好的事,台湾学生创意能力强,大陆学生理论建构、逻辑思考能力比较强。相互激荡之后,彼此都能截长补短、变得更强。两岸学生若能持续交流,也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缓和。

当前,岛内休学潮、倒闭潮、流浪教师潮均在酝酿当中,形势越发严峻。然而只会一味“抗中保台”的民进党当局,不仅继续关闭开放陆生赴台的通道,也没有能力挽救岛内教育产业的颓势。对于如何开启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大门,马晓光曾表示,道理很清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就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赫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