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点燃青春创业梦想!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31 10:09:37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30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勇于创新,是两岸青年共同的时代标签。记者近日从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组委会获悉,2023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30日拉开帷幕,面向海内外发起参赛项目征集令。

本届大赛以“携手奋进 逐梦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积极推动两岸创业青年携手奋进聚合力,同心筑梦创未来。当下上海正在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大赛聚焦光电芯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五大领域,召集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赛道的项目团队报名参赛。

2023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指导,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两岸企业家联合会、沪港青年会联合主办。

两岸创业青年和团队可通过大赛官网报名参赛。本届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日。7月5日至7日将进行初赛,优选80个项目入围复赛,在上海、台北、广州三地同步路演,通过“8分钟项目路演+3分钟现场答辩”的形式,争夺20名决赛名额,并有机会进入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修营,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将于8月底在上海举行。

大赛将决出一等奖1名,现金奖励1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3名,现金奖励4万元人民币;三等奖6名,现金奖励2万元人民币;优胜奖10名,现金奖励6000元人民币。

大赛组委会表示,青创大赛正是为两岸青年的才华提供了自由发挥的舞台,助力他们的创业梦想照进现实。今年进一步优化模式,积极布局拓展新渠道,精心设置十大项目海选区,包括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两岸青年企业家俱乐部、上海交通大学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华讯科技创业中心、北京中关村·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女性创业创新联盟、信存集团、比乐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佛山德泽书院。

组委会聘任50名大赛创业导师,常态化开展“两岸青创云论坛”,内容涵盖创业辅导公开课、创业大咖对话、创业项目问诊及导师聊科创短视频等四大系列,对应大赛各个阶段、赛后项目落地及投融资对接等环节,引入创投基金,为两岸创业青年持续赋能,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

大赛承办方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表示,优胜项目可优先入驻基地,入驻初期基地会最大限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更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全方位代办服务。青创基地还积极整合行业协会、知名企业、高校院所,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打通市场通路。

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历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8000名青年才俊、3403个海内外优质项目参赛,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潜力和创新力的青创团队和新创企业。如2021年大赛冠军骨科手术机器人项目落地上海湾区高新区,发展平稳取得多项技术突破,获得多项政府扶持资金。2022年大赛三等奖“森敏第三代抗菌肽”项目落地青创基地,并获得国昊基金首轮战略投资,市场销售取得良好的成绩。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范翠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