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放话“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赖清德要放弃“台独”?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4-02-27 15:33:09

各界普遍认为,赖清德的“5.20”讲话必须审慎处理,以降低两岸冲突可能。(图片取自网络)

  这几天,两岸舆论聚焦于2.14台撞击大陆渔船致渔民死伤恶性事件,似乎忘了,还有一位“务实‘台独’工作者”即将在5月20日上台就职。在两岸情势风急浪高之际,各界普遍认为,赖清德的“5.20”讲话必须审慎处理,以降低两岸冲突可能。

  事实上,关于“5.20”讲话,舆论在意的只有一项,那就是赖清德对两岸关系的定位。近日,身为民进党所谓“中国事务部”主任的吴峻鋕在一场活动发言中宣称,“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这一提法相比民进党以往论述差别很大,被认为是赖阵营有意试探舆论反应。

  这位放话的吴峻鋕并不为两岸熟知,但有媒体指出,这个人颇得赖清德信任。吴峻鋕的妻子——台北市议员简舒培,与赖清德可谓“出身同门”,是“新潮流系”重点培养的干将,现为民进党发言人。因此舆论认为,吴峻鋕的言论很大程度代表了赖清德的意思。

  不过,所谓“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的说法并没有在岛内掀起多大的“浪花”,更被在野党看破手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批评,民进党过去到现在都是说一套做一套。他认为,最好方式就是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公开反“台独”、废除“台独”、未来不支持“台独”也不会实质推动“台独”。

  朱立伦对赖清德的呛声,点出了赖清德此次操作的“死穴”所在,说穿了,就是一个“骗”字。赖清德这个顽固的“台独工作者”先前妄想“走入白宫”,选举期间还抛出所谓“中华民国灾难说”,从未停止宣扬“台独”谬论。

  赖清德所做作为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就能涂抹掉的。“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背道而驰。无论是以往的所谓“蔡英文路线”,还是正在试探、酝酿的“赖清德路线”,只要没有明确放弃“台独”,都会成为挑起冲突甚至战争的对抗路线和害台路线。(文/关其行)


编辑: 梁华

分享: